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期末考试画风大变?杭州这些小学生玩着玩着就考完了

2019-06-26 15:34: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实习生 阮曈瑶

  浙江在线杭州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实习生 阮曈瑶)每到期末,我们想到的画面都是学生们在试卷上奋笔疾书,老师在教室里来回巡逻。然而,期末考试对于杭城的许多小学生来说却并非如此。小学低年段的无纸化测评一直是杭城教育减负的一大特色。怎么才能让一、二年级的学生一边玩游戏,一边测验学期所学?杭州各个学校都“大展身手”。

  口算接力赛、学科佛跳墙……

  游戏风测评 闯关玩转各大学科

  如何培养低年段学生对学科知识的兴趣?许多学校将枯燥的学科知识与孩子们喜欢的游戏、活动结合在一起。在孩子们快乐玩耍的同时,也考察了他们的学科能力及素养。

WechatIMG357.jpeg

  杭州市浦沿小学的期末嘉年华给孩子们献上了一道“学科佛跳墙”。孩子们时而是故事大王,时而是画家,时而又成了精打细算的小妈妈,拿着菜单砍砍价!小小设计师、活力运动员、智慧科学家……各种新颖、好玩的游戏考题让孩子们沉醉其中。

金都天长.jpeg

  杭州市金都天长小学的无纸化测评,更像是一门紧扣当下时事热点、跨学科整合的综合性实践学习活动。在现代公民板块,孩子们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环保知识,亲手操作分类投掷垃圾,创造绿色家园;在身心健康板块,孩子们穿越绳梯、攀爬“高墙”、绕过障碍,争当保家卫国小战士;还有人文交往、艺术审美、科学思维等特色板块,通过自主参与、小组合作的形式,在轻松的氛围中达成寓教于乐、多元评价的效果。

WechatIMG358.png

  杭州市紫阳小学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学、问、思、辩”的书院精神,不同的学科设置了多样的活动:“智慧闯关”、“编写儿童诗”等活动考查识字、朗读、写话方面的能力;“排雷接力赛”、“口算接力赛”考查学生的数学基本运算能力;奇妙的同心圆”和“做香囊”考查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艺术审美能力。孩子们在参与过程中接受挑战,获得学习的乐趣,老师们也在过程中完成了对学生的知识测评,了解了学生们在发展中的需求。

WechatIMG359.jpeg

  杭州市闻涛小学开展了热闹非凡的游园活动。“郎朗有声”、“急速列车”、“科学探索”、“快乐ABC”……各种涵盖语数英科知识的趣味闯关项目在校园里欢乐上演。孩子们奋力表现,挣得一个又一个星级印章。

英语2.jpg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的孩子们进入英语王国,冲破重重关隘,采撷朵朵荷花,与老师“开心对对唱”。

  打卡海洋公园、收获田园果实……

  春游风测评 玩着玩着就考完了

  还有学校把期末测评“玩”出了春游的感觉,走出校园以“游考”的形式,在实践体验中完成考试,收获了一大波羡慕。

长河.jpeg

  海洋生态环境日益受到关注,为海洋发声,杭州市长河小学二年级的小小探究员们行动着。这学期的期末测评,孩子们来到江和美海洋公园,共赴一场海洋之约,通过了解和认识海底世界,感受海洋文化,提升对生命的认知。老师们结合海洋馆的场馆优势,整合学科知识,设计了“海洋奇缘”“深海探秘”“海底印象”“蓝色信念”四大板块,涵盖了语、数、科、美、音等学科的内容,在游园中同时考察孩子们的解决问题、合作探究、人际交往等综合能力。

教科所附小.jpg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带着孩子们来到了田园里,收获自己亲手种植的玉米、西红柿。在田间,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精心种植的果实,更通过一系列的综合实践活动检验了一学期的学习成果。一年级的“极限速算”、 “ 分类达人”、 “ 除草能手”;二年级的“ 称重达人”、“ 吟诵节气”、 “ 抛秧掷准”……通过场景体验和团队协作,孩子们的活动能力、口语交际能力、数学思维、交往态度和问题解决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

采荷实验小学.JPG

  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来到了杭州低碳科技馆开启了一场低碳之旅。当生活中的应用变成了数学题,如何通过计算找出节能减排的最佳方式?孩子们来到电能补给站寻找答案。此外,还有与语文、英语等各学科相通的水能补给站、太阳能补给站、生物能补给站……通过打卡“能量补给站”,孩子们将低碳知识和学科知识相融合,同时也让“低碳环保”的理念走进孩子们的心中。

  端午划龙舟、运河千古情……

  中国风测评 浸润老底子传统文化

  不少学校将期末无纸化测评与传统文化活动结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文化活动中有所体会、有所成长。

2.JPG

  “咚,咚,咚——”教室外面小朋友们手持杆子,脚踩鼓点,节奏整齐地快步前进,一场“划龙舟”大赛正在紧张地上演着。在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孩子们一起“欢度端午”。体验区里,孩子们划着龙舟,丢下粽子,锻炼了孩子们的合作能力、节奏感知能力以及运动协调能力。观影区里,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看着端午节传统习俗中的“香囊”制作视频。在采购区购买材料后,小朋友们又动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香囊。这小小的采购区里藏着大学问:在购买卡纸的过程中体现了英语交际能力,在采购棉花和香料时要计算支出,体现了数学的运算能力。

翠二.jpg

  杭州市翠苑第二小学的小朋友们体验了“清凉一夏”的避暑汤制作。这避暑汤并是不轻轻松松制作出来的。绿豆、薏米、百合、莲子、红豆、大米、红枣……每一个食材都对应着一个有趣的学科关卡。只有勇闯七大关卡,巧夺各色避暑材料,才得到的一碗碗营养美味的清凉美味。

微信图片_20190625134324.jpg

  杭州市人民小学这次测评的主题是 “运河千古情·六艺”。 “礼块区”里盛放了孩子们精心制作的小船,船体各式各样,展现了孩子们的心灵手巧和无限的想象力;“书块区”里,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认真地朗读与背诵着与运河有关的文章和诗句;“御块区”里摆放着指南针,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运用指南针,在“运河”边找寻相应的位置。整个测评过程让孩子们体会了运河之美,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强烈的学习欲望与学习兴趣。

  海底总动员、遨游太阳系……

  童话风测评 一夜间校园变了样

  除了各色活动,许多学校还结合了各种新奇的创意,营造情境,让孩子们置身于丰富多彩的世界中。

青蓝小学_绿野仙踪.jpg

  杭州市青蓝小学变身童话王国。在“森林话剧”中孩子们进入绿野仙踪的世界,利用手中的道具乔装打扮,声情并茂地演绎一场精彩绝伦地表演;在“大力水手”中,孩子们不仅能够迅速判断重量级别,还自信展现他们小小身体中迸发出的大大力量;“人鱼公主”的领地里,孩子们竖起耳朵,听着音乐进行“节奏听辨”和“音组听辨”; 在“魔法磁铁”的世界里,孩子们扮演起了实习魔法师,学起“磁铁”新魔法……孩子们在多姿多彩的童话世界中畅游,学习了本领,也体会到了乐趣。

胜蓝实验小学.JPG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分别以“星光大道”和“我是小能手,遨游太阳系”为主题。“星光大道”中,老师们设置了小小科学家、小小音乐家、小小运动员、小小家政员、小小精算师等几大关卡,让孩子们在扮演角色中挑战自己。二年级的“遨游太空”主题活动中,小朋友们化身宇航员,在各个学科星球里闯关,每闯过一个场馆,便能收获一颗专属“星星”。

lADPDgQ9qyO6KAzNC9DND8A_4032_3024.jpg_620x10000q90g.jpg

  杭州市行知小学一二年级进行了主题为海底总动员的期末游园活动。小海绵快乐奇遇记、尼莫尔惊喜历险记、小陶子海底环游记、小陶子复联寻宝记……在四个不同的海底主题中,孩子们自主选择最喜欢的卡片,回答相应问题,玩的不亦乐乎,还获得了语言小精灵、小小人文冒险家等光荣称号。

标签:测评;小学;学生;游戏;杭州市;老师;学期;学科;学科知识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