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远方or苟且?卓越or平庸?取决于……

2019-07-07 09:40: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陈萍.JPG

  7月6日上午,杭州学军中学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2019级新生入学仪式。来自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海创园校区和文渊中学的4000多名学生、家长和老师将体育馆坐得满满当当。

  校长陈萍一上台,就送给了大家三句话,引得台下掌声雷鸣。究竟是哪些话让大家如此有共鸣,一起来看看——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择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梦想,今天看到学军中学教育集团迎来你们这批优秀学子,作为校长,我感到特别幸福。从“学军等你”到“学军等到你”,这其中饱含着各位家长、各位同学的信任,凝聚了学军中学全体教职员工的责任与付出。于你们而言,从今天开始,将开启一条崭新的追梦之路。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向成为新一代学军人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

  学军中学四个校区都以水为源,寓意追求至善,如水一样泽被万物;追求至大,如水一样包容天下。以“溪”为源,流而为港,积水成渊,汇水为海。溪港渊海,一脉相承,生生不息;青蓝相继,共生同长。

  无论考进哪个校区,都是值得骄傲的。四校区秉承“励志、求知、进取”的校训和“和谐、求实、创新”的校风,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内涵。围绕“立德树人”,学校将“省市示范、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卓越学校”作为发展定位,近年来,学校还提出“全人教育”和“全球教育”的核心办学理念,实施“具有求实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精英教育”的办学策略,培养面向未来的“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才,打造富有学军特色的科学高中和科技高中。

  我在学军中学工作已经20余年了。近几年,我走访了全国许多名校,有历史悠久的,也有刚刚兴建的,但我始终觉得学军是最美的学校。

  学军之美,美在育人。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根,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是学军的行为示范。

  学军之美,美在格局。学校坚持“全球教育”的战略思想,为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具备全球视野的高端人才而不断努力。

  学军之美,美在教学。我校始终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勤勉奋进。近年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高考成绩全省领先。2019年西溪校区和紫金港齐头并进,共创辉煌。西溪校区上浙江大学线多达371人,重点率上升到了99.3%。陈可盈、马程田同学高考成绩分列全省第11、13名,黄文令杰语文143分,全省最高。创办于2016年的紫金港校区,高开高走,今年首届毕业生清华北大2人,近80人上浙大分数线,一段上线率达79.2%。这样的成绩,在杭州市区足以排在西溪校区之后,两校区相映生辉。除了学业成绩外,2018年我校五大学科竞赛有82人获浙江省一等奖,21人进入省队,8人进入国家集训队。何流同学入选国家队,竞赛成绩位列全省第一。紫金港校区在五大学科竞赛中也大放异彩,省一、省二、省三获奖总人数位列杭州主城区前茅,戴宇轩同学在数竞中以浙江省第一名进入国家集训队。另外,我校还注重学科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无论无人机还是机器人的国际大赛,无论语文作文还是英语演讲的全国比赛,无论DI创新思维还是青年科普创新实验的全国角逐,无论是体育的啦啦操、足球还是民乐、合唱全省比赛,每项大赛,凡我校同学参加的都能赛出水平赛出高度,斩获大奖,为校争光。

  学军之美,美在精神。学军精神,首先是求实。求是,就是不仅求知识,更求真理,不仅会学习,还要敢创新,达到探索真理、昌明学术、启迪思想之目的;求实,就是做在实处,不仅夯实知识功底,还能探寻知识原理,掌握学习规律,最终形成强大的学习能力。同时在求是求实的过程中,养成一种克难攻坚、敢于创新的精神长相。其次是守真守正。守真,就是待人真诚、做人纯粹。竞争中不失纯真的本性,成长时秉求人间真善美。守正,就是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是永葆正直的品性。第三是敢拼敢赢。永葆积极奋进、拼博的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拼一拼,才知道自己可以更优秀。

  同学们,你们的人生轨迹在这个夏天与学军中学相遇,这不仅是过去近十年努力的结果,更是一份新的人生机遇。在你跨进校门之际,我要送给大家三句话:

  一.远方还是苟且,取决于如何立志

  高山正身,壁立千仞;大地立德,承载万物。确立什么样的理想志向,是一个人成长成才面临的首要问题。有什么样的理想,就成就什么样的人生;有什么样的志向,就做成什么样的事业。同学们刚刚开始高中生活,也正是立志的大好时机。“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希望大家不忘学军校训,勤奋学习,敢于钻研,从进步不断走向成熟!

  二.快乐还是痛苦,取决于如何求知

  很多学生说高中生活不知如何适应,从初中四门中考科目到高中十门课程,科目多,任务重,内容难,要求高,既有众多科目知识的压力,又有学考、高考等考试的紧迫,让人有些不知所措,不知所向。高中确实有许多挑战,但这是一座山还是一处风景,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心理视觉,乐观的人不管多难总是快乐地去学习,因此也常常尝到学习的快乐。同学们,希望你们让快乐与学习结伴,创造属于自己的充实且快乐的高中生活。

  三.卓越还是平庸,取决于如何行动

  叔本华说:“平庸的人关心怎样耗费时间,有才能的人竭力利用时间。”平庸还是卓越,很多时候区别就在于怎么对待时间。时间本身是无法管理的,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任何人都无法延长或缩短时间。你只能在同样的时间里,做出正确的行动。有毅力拒绝诱惑,有定力控制手机,有动力驱除懒散。聪明的孩子总是能聪明地安排时间,正确地管理好自己的行动。同学们,学在平时,功在平常,请大家形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让自己茁壮成长,受益终生。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希望大家能够珍惜中学时光,秉持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注重塑造自身的能力,在反思中学习,在学习中超越,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军学子,开启绚丽多彩的美好人生!

标签:校区;中学;港校;浙江大学;高中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