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缙云线下线上结合 5万师生同上“复学第一课”

2020-04-22 11:31: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樊旭彪

  “此时,风正劲,雪正扬,岂不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护士兮守方舱’!黄陂——据说是代父从军花木兰的故乡,我们护士不正是现代花木兰吗!……” 4月21日上午,缙云县实验中学录播教室里,不时传来一位女士或慷慨激昂或低声细语的演讲声,一位特殊的“教师”——缙云县援鄂英雄陈卫琴正在给教室里30多位师生和线上近5万名师生作报告。

QQ截图20200422112948.jpg

  为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提出的 “充分利用复学第一课时间,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普及,弘扬真善美、增强正能量”的要求,缙云教育局精心策划,统筹安排,线下线上结合,全县师生同上复学第一课。据后台统计,直播期间,全县浏览量超21.7万人次,峰值最高3625台终端同时播放,创全县线上教学新历史。

  复学第一课,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线下教学,分校分班集中教学、布置学校防疫开学工作,实验中学、水南小学等学校进行了校内线上开学典礼;第二阶段线上直播,邀请刘勇武副局长、两位援鄂英雄给全县中小学同上一堂课;第三阶段线下活动,分班开展“我与疫情”等主题班会活动。

  线上直播由县教育局教育科科长王有洪主持。庄严的线上升旗仪式后,刘勇武作国旗下讲话,他以《读懂疫情人生四章,不负春光奋力起航》为题,引导同学们细品疫情防控中“生命第一、科学技术、使命担当、君子慎独”四章,勉励同学们经此一“疫”,“学会思考,懂得敬畏,知道感恩,明晰责任,勇于担当,养成习惯”。

  援鄂英雄缙云中医院副院长陈卫琴以《做有情怀、有价值的人》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参加抗击湖北“新冠”期间艰难曲折经历。“‘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横幅把我这个党外人士也感动了,国外有哪个政党和国家能这样做,部分西方国家因他们的傲慢与偏见造成疫情蔓延,又采取所谓理性实为残忍的行为,让医务人员拔除65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的气管插管(生命之管)。而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病人的生命,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陈院长通过援鄂49天所见所闻,从亲历者角度给大家分享了丽水援鄂团队支持湖北人民战胜“新冠”的经过,情感丰富真挚、语言幽默风趣、过程跌宕起伏、描述生动形象。报告会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师生,不知“时间飞逝”。她勉励同学,“我们并非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选择援鄂,此生不悔;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当下,好好活着,好好做好当下的事情,就是有价值的活着!”

  另一位援鄂英雄缙云人民医院ICU护士徐锦意则以专业的素养、详实的资料、规范的操作,从新冠病毒是什么、怎么传播、如何预防、怎样保护自己、规范戴口罩、如何七步洗手等多个层面,给全县师生上了一堂专业水准的“新冠疫情防控课”。

  一个多小时的线上直播,孩子们看得认真,听得真切,很多同学多次泪流满面。

  第三环节的班队主题活动课上,各个学校各个班级的学生积极发言,大家谈感触、说感悟、赞英雄、表决心,两位援鄂英雄的事迹深深地激励了他们,收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实验小学五(4)中队的郑知予动情地说,“非常敬佩援鄂的叔叔阿姨,明知疫区危险还是勇往向前、主动请战、逆风前行”。“这次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咱们中国是一个充满爱与力量的国家,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五(8)中队的詹乔茜队员说。

QQ截图20200422113028.jpg

  “这堂不一样的课,让我感受到了榜样的无穷力量和忘我奉献的精神。我们要心怀感恩,努力学习,奋勇拼搏,才是对‘逆行英雄’的最好报答。”县实验中学801班学生陆科衡动情地说。很多同学都说,“太感人了!我都流了很多眼泪。我虽不能像叔叔阿姨们那样在一线战斗,但要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努力读书,坚持锻炼,用知识武装自己,帮助他人”。

QQ截图20200422113011.jpg

  据了解,这种由县教育局组织策划的全县中小学同上一堂课,脱胎于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无论从收看人数、同时在线人数等方面在缙云县、丽水市都尚属首次。“把身边的英雄请过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用鲜活的例子增进认同感,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这是我们设计这一堂课的初衷,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勇武说。“线上教学集中全县最优资源,知识点请最优秀教师、让最善于讲的老师来讲,线下教师负责教学组织、释疑解惑、练习巩固、人格培养等,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同上一堂课这一探索,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互联网+教学改革的最新方向,这也给缙云教育‘提质增效’改革带来新启示和经验,今后我们还将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刘勇武还表示。

标签:缙云;开学;复学;直播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