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小记者对话大咖系列报道(4)

聚焦留守儿童精神世界 浙江小记者开启公益对话第一课

2019-05-23 14:42: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上个周末,爱心和温暖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汇聚。一场聚焦留守儿童精神世界的“温暧阅读 让书远行”公益嘉年华,吸引着杭城热心公益的孩子们,带来自己的闲置书籍,捐赠给远方贫困山区的小伙伴。

  这场大型公益行动曾在去年覆盖全国28个省市,通过“你点我送”的方式,直接惠及10000名乡村留守儿童。今年,城市孩子的爱心汇入,或将让这个数字更多。

  活动当天,热心公益的浙江小记者们也来到现场,对话这场大型公益活动背后的大咖——曾东元伯伯。曾东元是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理事长,不遗余力地做公益慈善,普及推广以青少年阅读为重点的全民阅读,是他的工作日常。

  想知道这场公益行动更多背后精彩故事?来看看浙江小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吧!

微信图片_20190523114831.jpg

  给留守儿童一份特“书”的礼物

  浙江小记者  陈之好 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312班

  5月18日,“温暧阅读,让书远行”为留守儿童捐书大型公益活动在杭州市低碳博物馆举行。作为浙江小记者的一员,我有幸参与了本次采访活动。

  在开幕式上,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曾东元伯伯的一席话我印象深刻,他说:“生活好,阅读要好,教育也要好。”这也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精神,为留守儿童捐出家中的闲置童书,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

  在捐书区,我看到有爱心人士早早地排队捐书。有爸爸妈妈带着孩子的,有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的,有大学生哥哥姐姐,还有一些社会专业人士,纷纷拿出了自己精心挑选的图书。其中有一位牵着孩子来参加捐书的家长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和他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他对于这次活动的想法,他认为这是非常温暧且有意义的活动,他说:“因为孩子才上幼儿园大班,公益能够传达的东西是学校里学不到的,能在这个阶段的成长过程中让他体会到关爱他人的感受。”

  这次活动我也捐出了两本我非常喜欢的书。完成捐赠后,有一位忙碌的工作人员闯入我的视线。趁他手头上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我赶紧对他作了一次采访。我问他:“您觉得让留守儿童读上好书、爱上阅读,我们小记者还可做些什么?”他鼓励我们:“你们小记者不是要写报道发表出去嘛?我希望你们可以多多发表新闻,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带领更多的小朋友一起帮助留守儿童。”

  最让我感到兴奋地是,我还有幸采访到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曾东元伯伯。除了捐书的形式,曾伯伯还告诉我们很多其他的方式,能够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我们的关爱。曾伯伯微笑着给我们想了好多点子,他说:“我们还可以给他们写信,捐衣服,捐款等等,最好能给他们做一个微型阅览室,让他们把我们捐给他们的书放在那里,好好阅读。”

  我觉得曾伯伯的点子非常赞。我们为留守儿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从捐出一本书开始,让书远行,就是让爱远行。让我们一起关爱留守儿童,如果爸爸妈妈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那么就让一本好书陪伴他们的童年,为他们开启色彩斑斓的精神世界。

  往期回顾

    活动| 小记者对话科技大咖,共同开启这场全新的科学之旅吧!

    小记者对话大咖系列报道(1)浙江小记者对话省科技馆馆长 解锁科技馆新玩法

    活动| 学茶艺,秀茶技,和茶界大咖一起聊聊中国茶的故事

    小记者对话大咖系列报道(2)百组家庭齐聚“中国茶人之家” 浙江小记者再创佳绩

    活动| 带上你的闲置书,本周末这场公益嘉年华等你来!  

    小记者对话大咖系列报道(3)奶爸吴尊今晨在杭和亲子家庭一起开跑“亲子马拉松”

标签:留守儿童;公益;浙江;伯伯;远行;精神世界;杭州市;阅读;捐书;孩子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