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将高新技术送到企业 浙农林大教授寒假推广竹重组材生产技术

2018-01-31 18:16: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吴俏婧

农林大.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通讯员 陈胜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连日来,在浙江安吉县孝丰镇的浙江永裕高耐竹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和车间里,依托浙江农林大学余肖红副教授主持的中央推广项目“高性能竹重组材生产技术推广示范”的支持,来自浙江农林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的李延军、余肖红 章卫钢、梁星宇等专家教授为该公司的技术骨干及中层干部培训高性能竹重组材生产技术,吸引了110人技术人员和主任以上管理骨干的参加。

  “我国竹材加工产业现状及应对策略”、“竹重组材生产技术”、 “竹地板、重组竹地板”等国家及行业标准介绍标准……专家们围绕相关主题,不仅为参加学员进行相关技术和内容的解读,还深入企业相关车间,查看企业示范线建设情况,与一线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员工解答竹重组材在高温热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专家们还对改企业的铺装、热压过程中的如何提升产品品质给出了建议。

  “非常感谢专家们利用寒假时间,帮助我们培训员工生产技术。‘高性能竹重组材生产技术推广示范’在我公司实施以来,为我企业技术提供了保障,实现了产学研合作,优化了重组竹生产线,进一步提升我公司产品竞争力。”浙江永裕高耐竹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宋建刚认为,高性能竹重组材生产技术在企业的使用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加强员工技术培训也为提升产品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表示,在这几天的培训和技术指导过程中,李延军教授对我国竹材加工产业十多类热门产品现状进行了简易生动的讲解,让企业中层开拓了眼见,增加了做好企业、做好技术、提升产业的信心;梁星宇副研究员的标准化工作的解读,使大家认识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规范化的技术生产是企业生产标准化的前提和基础,企业在生产、管理、经营中执行的标准向国家标准、国际标准靠拢,是企业减少产品差异性、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有利于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是获得理想经济效益必须努力的方向,也是企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的必经之路。

  “我们推广的技术来源于浙江农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主持完成的‘高温热处理竹材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和'高性能竹重组材生产技术'项目的研究成果,总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高性能竹重组材的开发与产业化,为竹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项目负责人余肖红副教授介绍说,中央推广项目“高性能竹重组材生产技术推广示范”推广的生产技术,是对竹重组材生产技术中的竹条碾压精细梳解、竹束高温热处理、高效重组成型等核心技术进行科技成果推广,实现高性能竹重组材工业化生产,该技术成果对提升竹重组材制造行业科技水平,促进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推广应用前景良好。

  按照项目的推广安排,项目组将积极探索创新,建立较为完善的高性能竹重组材生产设备及生产技术体系,按高性能竹重组材生产工艺技术的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调整工艺布局和增添有关设备,使之符合工业化生产要求;按一定生产规模设计提高竹重组材后序加工的设备,使之与其它设备的生产效率匹配,实现产业化发展。开发高性能重组竹地板、护墙板、栅栏等户外使用产品。项目实施期间,将提升改造5000 m3/年的高性能竹重组材示范生产线1条,在项目后期达到总销售额1500万元,并培训技术人员及一线工人130人次。

  据介绍,每改造户一条外竹重组材示范生产线,可解决30个劳动力就业,需要下游竹束工厂生产大量的竹束片,按照年产5000 m3高性能竹重组材的生产规模计算,需配套近50-60家原料工厂,为推动山区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带动农户种植毛竹的积极性,有着深远的意义。

  南京农林大学教授李延军表示,高性能竹重组材的研发与产业化,不仅可以使竹材的运用领域进一步扩大,且广泛运用于商场、体育馆、机场、居家等装璜装饰及户外园林工程,在当前可采伐森林严重不足、资源结构失衡以及国外对木材出口限制的情况下,将产生的社会效益将会更加巨大,同时为我国经济欠发达山区的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提高农民收入的总体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生产技术;竹重组材;推广;农林大学;竹材;示范;浙江;生产;产业化;竹地板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