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专创融合培养新时代“创客”

温大瓯江学院课程改革成果登上全球顶级杂志

2018-02-26 18:07: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陈金菊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2月26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陈金菊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从师资队伍培养、课程形态设计 、创客平台建设等内涵进行建设,并把创客成果产品化、市场化”,近日,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建工学院院长李博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经过三年多的研究,翻阅了50多本外文参考资料,走访了多个资深木作师傅,撰写成论文。论文“incorporating woodworking fabrication into the integrated teaching and learning of civil engineering students”(以中国传统木作技术为载体的工程教育的教授与学习集成课程改革),这篇建工创客人才培养的最新专创融合的课程改革成果,经过两轮苛刻的国际同行评审,被三大顶级工程教育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professional issues i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practice 接收录用,是我国工程教育创新改革的一次突破。

  “本课程改革将传统的木作融入到工程类的课程中,形成能让学生从设计、制作加工、结构分析、最后形成产品的综合的技能训练课程,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效融合,体现了应用型转型过程中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这也恰恰是创客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李博表示,此外,学院还建立了木芯创客工坊创客实验基地带领学生自主创业,开设文化创意产业,面向大众提供高品质的木艺作品、作品的后期加工,木艺创作、木艺技术转让等。

  国际著名的工程教育专家Matthew W.Roberts阅读了论文后表示:“这篇论文展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创意教学方法,通过木作的载体将一系列的知识融合在一起,并且与传统的课程展开了一个很科学合理的对比,证明改革的有效性, 值得工程类专业借鉴学习。”

  据了解,Journal of Professional Issues i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Practice即《工程教育与实践专业问题杂志》,是论述土木工程教育、专业实践活动和技术,包括土木工程与其它学科和专业间的关系,尤其是工程师的义务与责任问题,兼及人工智能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和土木工程教育进展的报道,被称为三大顶级工程教育期刊之一。


标签:工程教育;课程改革;土木工程;创客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