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永平奖颁出 “中文慕课第一人”翁恺获奖100万元

2018-09-08 09:31: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苏蒙 柯溢能 吴雅兰 首席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苏蒙 柯溢能 吴雅兰 首席记者 王湛)从教23年,他在全国有180万名学生,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纪录。

  昨天,被称为“中文慕课第一人”的翁恺,获得这一年度的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这一奖项,既是对翁恺老师在教育岗位上作出杰出贡献的肯定,也是对千千万万一线教师的鼓励。

  浙江大学永平奖教金是学校校友段永平于2011年设立的,包括杰出教学贡献奖(每人奖励100万元人民币)、教学贡献奖(每人奖励10万元人民币)、教学贡献提名奖(每人奖励5万元人民币)。该奖项奖励的对象,是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老师,每年颁发一次。

  今年获得最高奖的翁恺老师,是浙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他因为长期坚持上网络慕课,获赞“既是浙大人的老师,也是全国人的老师”。

  他把上课当成是创作

  课堂被打造成“一战到底”

  翁恺在浙大主要教授程序设计和计算机硬件相关的课程。如今,他每年要上10来门课。学生说,翁恺老师上课充满激情。“对每一堂课,都要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大学老师不需要讲很细节的知识,而是应该告诉学生哪些知识是应该学的,“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知识并不是老师独有,老师的作用是帮助学生更好地去理解知识。”

  因此,在翁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很少听到概念的讲解。他喜欢从问题出发,引导学生去发现、解决更多的问题。

  他觉得自己是一个“爱折腾”的老师。他开设的课程,每年都要“动一动”,无论是内容、幻灯片还是作业,他都觉得“不调整好像没意思”,折腾一下就会迸发出课程创新的灵感。

  2011年开始承担硬件相关的课程任务后,翁恺提出了口袋实验室的观点。为了让学生能把实验器材带回寝室学习,在获得教改项目支持之前,他用自己的钱购置实验材料,打包成“小盒子”,下课前分发给每位学生带回去。

  有时候,翁恺甚至会把课堂打造成益智类节目“一战到底”的现场。他是主持人,同学们来抢答问题。“每答对一道题,只占期末成绩的一分,但因为题目有限,同学们都‘抢’得很热情。”

  因为承担大量教学任务,翁恺对其他工作往往“分身乏术”,比如科研,舍弃了一些很好的发展机会。但翁恺却看得开:“上课就好比是创作。这么多年来,我也算是创作出了一些作品,这就是我的收获。而且和同学们一起去挑战,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忙起来的时候,难免顾不上家人。有时,妻子抱怨:“回家就往书房钻,连人影也看不到。”这时候,翁恺总会抱着电脑乖乖回到客厅办公,笑眯眯地对妻子说:“这下你一眼就能看到我了。”

  他既是浙大的翁老师

  也是全国的翁老师

  “他是浙大的翁老师,也是全国的翁老师。”这句话,是同行、同学对翁恺的评价。从教23年,他在全国有180万学生。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

  2014年,翁恺作为第一批老师,在教育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开设“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注:慕课意为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老师,被誉为“中文慕课第一人”。他开的5门课都受到网友广泛好评,单期注册学生最高超过10万人,累计注册学生超过180万人次。

  很多人从他的网络课程受益,学习了知识,也了解了浙大。

  翁恺说,他一开始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开设慕课,“作为装备控,我一看到录制慕课视频的摄像机、录音机、调音台,就觉得心里痒痒。另一个原因,套用韩寒的话,‘我有话想对这个世界说’。”

  大部分慕课内容,都是翁恺在家中录制的。背靠着书墙坐着,一个人、一个镜头、一台电脑,就是全部。虽然看起来简单,却费时费力。

  “在家中录制,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比如还有20分钟吃饭,我就用10分钟来讲解一个程序。”一节60分钟的课,他可能要分开录好多次,再花同样多的时间剪辑。有时候觉得不理想,就重新录。

  为了遍布全国的学生粉丝

  他尽心尽力

  翁恺很快发现,网络上课和教室里上课,有很大的区别。“教室里上课,学生不能随意走动,老师讲课也是持续性的。但在网络上,电脑那头的学生随时可以走开,随时中断课程。”翁恺心里很清楚,想要把学生留在电脑前,课程内容就必须出彩。

  他发明了一个“霸道总裁”上课法:一开始就直接写代码,一边写一边讲解,最后导出结果。这样一来,学生必须一直坐在电脑前,要不然就错过了最精彩最核心的部分。

  刚开始,他一心扑在讨论区,一有学生提问就及时回答。慢慢地他发现,即便自己不回答,也有人会把问题答得很好。这下,翁恺心里又想,会不会都是“托儿”在发言呢?于是他做了一个排行榜,统计谁发帖最多,谁回帖最多,排行榜前十的,隔一段时间送一个印有浙大标志的小礼物。

  他想通过快递地址,看看那些发言积极的人是“真粉”,还是网站找来的“托儿”。

  那些邮寄的地址,有大城市的老师,也有偏远农村的村民。他记得,有一位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中专生,学的是汽车修理专业,但自从听了翁恺的慕课后就着了迷,一直利用业余时间跟翁老师学编程。翁恺后来跟他交流非常多,时常帮助和鼓励他。

  翁恺说,这就是慕课的魅力,无论是谁,只要认真了,不出家门就能学到知识。而且课程可以随时看反复看,有利于知识的普及。

  “慕课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当网红老师也不错。”他说。

标签:学生;老师;上课;课程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