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美国拟限制中国学生签证 拒绝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昨晚这条消息让很多家长忧心忡忡

2018-10-03 09:03:06 来源: 都市快报

  美国金融时报一则《美国考虑禁止中国留学生签证》的新闻,昨晚迅速成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快报记者昨天打开金融时报网站发现,这则新闻就放在“US politics & policy”(美国政治与政策)版块,标题是“美国考虑将禁止中国学生签证”。

  留学公众号“北美留学生日报”,昨晚根据金融时报报道等资料,对这个新闻进行了解读,文章标题是“美国拟禁止中国人去美国留学?取消中国留学生签证?这是真的吗?”。

  文章称,早在今年前段时间,白宫鹰派敦促唐纳德·特朗普停止向中国公民提供学生签证。但美国方面考虑到经济和外交可能受到严重影响,就将这一建议一再搁置。

  据报道,“限制中国学生签证”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支持和反对的人都有。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移民专家爱德华·奥登则反对这项举措,他认为——“拒绝外国学生将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破坏。美国长期以来吸引了许多世界上最有才华的人来移民,他们当初来美国就是为了在美国这些世界上最棒的大学读书,如果我们关闭这条为美国输送人才的管道,美国将变得更加贫弱。”

  留学机构负责人:静观其变

  这个消息影响面有多大?昨晚,快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杭州留学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请他们发表看法。

  新通留学浙江分公司总经理胡嘉西,从业近20年,很熟悉美国留学业务。胡嘉西说:“美国全面禁止中国留学生签证,这种可能性很小。但是美国可能会对一些特殊专业的留学生签证审查更加严格,这些专业包括高精尖的前沿学科专业,比如材料科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等。

  “对所谓全民禁止中国留学生签证的事情,我的意见是静观其变,不要太担心。我倒是担心现在美元强劲,让很多赴美留学的家庭在经济上承受压力。”

  另一位有着10多年美国留学顾问经验的机构负责人说,她也是刚看到这则信息,本来她认为中美关系再变也不会影响学生签证,现在情况确实有点让人摸不透。

  她分析,“美国禁止中国留学生签证,这个我觉得不大会发生,但签证收紧是很有可能的。学生申请学校不会受到影响,学校有独立的招生权,但美国政府可以通过签证控制中国学生进入美国的数量。

  “就像在2005年,我那时候做美国签证,只有60%左右的通过率,现在通过率可以达到80%多。我想再不乐观,也就变回原来的签证通过率,当然这个也是我的猜测而已。”

  家长群炸锅 留学生比较淡定

  在新浪微博等社交网站上,很多网友炸锅了,特别是一些家长忧心忡忡,认为孩子留学将受到极大影响。

  对于国内网友的焦虑,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要显得淡定多了。浙大毕业,现在纽约工作的小吴同学说:“怎么可能做到全面禁止呢?至于一些敏感专业,一直都在禁止外国人就读好不好!感觉这次事情,就是为了中期选举造势。”

  在波士顿留学的杭州姑娘小李也说:“从报道上看,这是以前被搁置过的提议,报道第一段就写了。这个事情我和同学们都觉得不大可能。”

  签证数量确实在下降

  虽说限制留学生签证可能只是特朗普吸引各方注意力的一个方式,但从数据来看,美国对中国学生留学签证数量近三年逐年降低是一个事实。

  中国是美国的第一大留学生源国。根据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此前发布的《2017门户开放报告》,2016-2017学年就读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中国学生增至35万人,在所有留美生源国中连续第8年位居榜首,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32.5%。

  然而,美国国务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美国共发放了39.4万份F-1签证(可理解为学生签证),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7%,较高峰时刻的2015年降低40%,其中向中国留学生发放的签证数量下降了24%。

  之前,美国就已经搞出一系列动作,其中就包括计划缩短中国公民签证期限。一位美国政府官员介绍,根据各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收到的指示,如果中国留学生在机器人、航空和高科技制造业等领域学习,他们的签证有效期将被限制在1年。

  在签证审查方面,美国也不是第一次“搞事情”了。

  2018年3月30日,美国国务院就有过提案——要求签证申请者提供过去5年在指定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个人信息,包括曾使用的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地址、国际旅行记录及是否曾违反移民法、是否曾被驱逐出境、是否有家庭成员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等。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这个所谓的禁止中国留学生签证,只是有这种考虑,实施可能性很小,准备送孩子去美国的留学生家长们,不要太过焦虑了。

标签:美国;中国留学生;留学机构;中国学生;留学;静观;留学生;负责人;炸锅;学生签证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