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北师大主办学术沙龙 为振兴亚洲乡村教育贡献智慧力量

2019-05-17 23:30:56 来源: 新华网 陈梦谣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陈梦谣)“文明交流互鉴、亚洲命运与共”,16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2019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学术沙龙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活动旨在为亚洲乡村智慧教育提供研讨平台,加强东南亚各国教育界之间互学互鉴,互信互助,激发活力,共同为振兴亚洲乡村教育贡献力量。

  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与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农教中心”)主任黄荣怀,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副秘书长Prasert Tepanar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理解教育中心(APCEIU)前主任Utak Chung,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温铁军,日本国际理解教育学会会长Takeo Morimo,日本广岛大学副校长Yasushi Maruyama等多名中外教育界专家围绕亚洲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话题展开深入研讨。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大学生、留学生,教师培训学院在训学员等百余名代表现场参与活动。

  在开幕致辞中,陈光巨表示,当前亚洲各国的乡村教育和乡村发展都面临着全球化和城市化的挑战,为农村人口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是发挥农村人口潜能,应对城市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驱动力。在这一领域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发挥着积极作用,未来也愿意携手各方一道将这项事业推向更高水平。

  黄荣怀介绍,农教中心在过去20多年以实现全面教育,特别是农村地区全面教育为目标,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广泛开展各个领域层次的研究、培训、交流。2008年6月农教中心迁址到北师大以来,学校一直以丰富的教育资源对农教中心给予积极和有效的支持。黄荣怀表示本次活动是个难得的契机,它将进一步加深亚洲各国之间在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

  在本次会议的主题演讲环节,温铁军和Prasert Tepanart分别带来了题为“生态化知识重构与乡村振兴”和“亚洲的乡村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的分享。在嘉宾对话探讨环节,中外嘉宾讨论热烈。对话中共同探讨了在本国情境下,乡村教育、文化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乡村教育的利益相关者在维护文化多样性与促进乡村发展中的角色与作用、未来乡村发展的前景以及教育与文化多样性在其中的作用等议题。最后,与会嘉宾还对亚洲各国在乡村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有效路径进行了交流互鉴。

标签:乡村教育;亚洲;可持续发展;文化多样性;北京师范大学;乡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