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机电职院学子赴建德寻访乡土大师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8 17:20: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昕

机电职业.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18日讯(通讯员 周昕)为响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7月9日-16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寻根 匠心传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建德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入寻访扎根于农村的乡土“大师”,积极调研农村地区乡土人才发展现状,感受非遗魅力,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团队先是来到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倒笃菜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潘秋梅老师的倒笃菜文化体验馆,深入了解浙西农村饮食文化与倒笃菜制作技艺。随后,调研团队又拜访了首届浙江工匠获奖者、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钱建华老师,了解中华老字号严东关五加皮的悠久历史,学习严东关五加皮酿酒技艺。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乡土人才内涵,进一步认识到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在加深对我省农村地区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认知的同时,也对乡村地区有了更深厚的认同感。

  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还结合专业所学,在新安江罗桐社区开展大学生便民服务,通过手机维修、电脑维修、安全知识科普等形式,科技下乡,反哺社会。正如一名参加实践的同学所说:“两位大师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大地,孜孜不倦地保护、传承农村传统文化与技艺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走入乡村,为乡村的发展与振兴做出贡献。”

标签:乡土人才;乡村;农村地区;振兴;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团队;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扎根;调研团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