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浙江省公益行动指导专家团队获公益行动奖

2018-09-09 11:03:04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姜晓蓉

  记者 姜晓蓉

  教师节前,浙江省公益行动指导专家团队发布了一则微视频,感动了不少家长。

  视频里出现的几位校长,大家都很熟悉: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天地实验小学校长王雷英。

  温馨的音乐中,孩子们的笑容里,校长们娓娓道来,温暖而有力量。他们说了什么?

  孩子是什么?王雷英说,孩子是向日葵,向上、朝阳、爱笑,我们愿意,给孩子一个大大的舞台,好玩的,有戏的、走心的,让他们用整个身体来学习,让他们经历、发现、创造。俞国娣说,孩子就是一个完整的人,尊重孩子,把属于孩子的作业本还给他,家长不再签字,就是把学习还给孩子,让孩子自主成长。

  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吗?楼朝辉说,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他们的笑、他们的哭、他们的游戏、他们的说话方式都不一样,但是他们都是在生活,都会成长,我们要做的是发现他们欣赏他们鼓励他们。

  “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浙江项目组负责人蒋莉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将生活在同一个未来,虽然各自角色不同,但都需要拥有同样的热爱、同样的自信和同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们要为每个孩子建设未来学校,引导他们成为生活的主人。

  为什么要录制这么一段视频?蒋莉说,教师节到了,专门录了这段小视频,希望传递中国好老师的理念。

  浙江省公益行动指导专家团队有5名核心成员,分别是蒋莉副教授(原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钱新(原建德市教育局局长),其他核心人员包括俞国娣、楼朝辉、王雷英等,他们在2016年10月加入公益行动。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光明日报社、中国教育学会,设立“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昨晚,北京师范大学邱季瑞体育馆举行了一场隆重的颁奖典礼,一共评选出10位启功教师奖获奖教师、10个公益行动奖获奖团队。其中,浙江省杭州市公益行动指导专家团队获得公益行动奖。

  这些年,浙江项目组做了那些事?

  2016年,先后举办了差异课堂育人、新班级教育课程育人、新教师入职素养培育等三次基地校育人活动。

  2017年,项目组安排了四项活动,分别是英语戏剧表演中的文化融合和价值引导、读懂孩子智慧家长课程建设与育人展示、长三角名校长育人论坛和新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培训。

  2018年,项目组开展两期省级老师培训项目,主题是“家庭教育课程研发与实践探究”,培训幼儿园、小学阶段家庭教育骨干教师150余人;举办“思考力的儿童:儿童哲学课程在小学阶段的开发与实施”高级研修班。

  今年,浙江项目组还建设了智慧家长课程。这套课程以北京师范大学边玉芳教授读懂孩子6-12岁教材为主要内容,以家长学校的形式进行展示。第一期“智慧父母”育儿课程自1月18开始至5月31日,共包含18次课程学习,有大型演讲、参与式培训、定制工作坊三种形式,参与线下培训家长达到1500人次,线上培训家长十余万人次。

  蒋莉说,项目组接下来还将会整合各方力量,把近三年在育人理念、育人方法和育人技能各方成果应用在淳安的一所小规模学校,真正惠及乡村孩子与家庭。

标签:公益行动;孩子;专家团队;视频;课程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