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幼儿园切莫小学化

2018-07-17 08:17:19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对于提前教授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的,要坚决予以禁止;小学在招生入学中面向幼儿园组织测试等行为,将视具体情节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

  严禁幼儿园教授小学课程,是从孩子成长的角度考量的。一些幼儿园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特点,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这不仅剥夺了幼儿童年的快乐,而且会挫伤幼儿的学习兴趣,影响身心健康发展。

  但禁令一出,一些家长认为,在幼儿园还是要学点东西,不然如果孩子上学后跟不上教学进度,会影响学习积极性。

  严禁幼儿园教授小学课程,这样对孩子成长有利的事情,为何有家长不接受?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家长往往有着深深的焦虑,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根深蒂固的观念。他们不仅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到更多,还希望比别人家的孩子更优秀。于是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被要求学书法、学算术等,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无异于拔苗助长。幼儿园的“小学化”,正折射出家长对孩子接受教育的功利化思维。

  必须承认的是,家长的焦虑不无道理。毕竟,从小学到大学,主要是依据成绩把孩子们分流到不同学校,各个学校间又存在师资、资源上的诸多不平衡。就目前的教育评价体系来看,要让家长置这些现实于不顾,很难。

  所以,逐步改善教育评价体系,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才是防止幼儿园“小学化”的治本之策。去幼儿园“小学化”不是一场速决战,而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禁令已下,万不可止步于执行,而是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家长放下思想包袱,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标签:幼儿园;小学化;小学课程;孩子;家长;教育评价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