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法官做了件事 成全了一个高考家庭

2019-06-06 08:03:06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郑舜 通讯员 余法

  “老赖”愿意主动还款是因为即将高考了。看似不相关的两者,却是近期发生在杭州的一个真实事件。

  促成这件事的人是正在为明后天高考做最后努力的杭州高考生小王。他不知道的是,这几天陪伴在他身边的父母,5月底曾“失踪”了近4天,能回来陪他考试,全靠杭州余杭区法院的法官帮助。

  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某与林某夫妇是小王的父母,他们住在余杭区。之前,夫妻俩向吴某、仲某二人借了50万元,没有按时还钱,并且两位出借人在多次催促还钱后还是不还。无奈之下,出借人把王某夫妻二人起诉到余杭法院。

  余杭法院委托杭州市余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王某夫妻返还吴某、仲某本息合计66万余元。

  然而,裁判文书生效后,王某夫妻仍然不履行还款义务。吴某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期间,王某又以各种理由推脱,同时以各种方式逃避执行。

  5月29日,王某、林某因拒不履行被司法拘留15日。被送拘后,夫妻俩一算,虽然儿子平时住校,只在周末回家。但是,6月7日,儿子就要参加高考了,要是儿子周末回家发现父母不见了,那就麻烦了。

  于是,王某主动联系承办法官沈彬彬说:“沈法官,我担心儿子知道我们被拘留了,心情不好,影响高考发挥,希望法官能让我们先回去陪孩子参加完高考。”

  沈彬彬考虑到高考确实是孩子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场考试。但法院对司法拘留人员没有请假出所的先例。于是,沈彬彬联系上申请执行人吴、仲,耐心地说明了情况。5月31日,吴某、仲某二人从上海赶到杭州。王某的父亲也来到了拘留所,并带来了15万元现金,双方在拘留所矛盾调解室一起协商。

  沈彬彬和管教民警督促王某夫妻拿出最大的诚意履行法律义务,同时努力做两名申请执行人的工作。吴某也表示,自己也有孩子,在这一点上能体谅王某夫妻。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了还款协议。王某夫妻当场写下悔过书,并承诺按照还款协议履行全部义务。

  王某夫妻被提前解除拘留,回到家中陪伴孩子。“谢谢你,沈法官,能让我陪儿子参加高考。”当天,王某还专门打电话感谢了法官。


标签:高考;法官;余杭区;法院;拘留所;还款协议;司法拘留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