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更多孩子成为“小戏骨”

2018-01-12 10:22: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晨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晨)“梨园奋进新时代,古典小戏尽登台。声腔时调承文脉,薪火相传向未来!”以前发展艰难的稀有小剧种,在十九大的春风中,迎来了新时代。

  2016年12月,浙江省政府公布了《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萧山非遗大家庭中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剧,升级为省级非遗。去年10月,萧山区人民政府又被命名为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

  “梨园新花”

  初绽放

  近日,在萧山剧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4绍剧班”的“小戏骨”们带来的绍剧表演着实吸引眼球,市民争相观看。这里有华章溢彩,这里有戏韵流觞,这里有丝竹萦耳,这里有戏曲人生,滇痴贪念,喜乐悲愁,遥举樽酒,饮尽百态。

  在折子戏《夜奔》中,表演者应洲洋将满怀愤懑与惊恐逃奔梁山的心路历程进行了完美的诠释。由祝晨杰、洪冉等演艺的《于谦·破指血书》充分表演出了主人公于谦救国抗敌,冒死苦谏的精神。这些梨园新花的精彩演出,一次次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今年13岁的李岳成,遗传了父亲的好基因,天生有一副好嗓子。李岳成的父亲是唱婺剧的,小时候村里演戏,他就在台下跟着父亲和。从小耳濡目染,使得李岳成也极具文艺细胞,时不时哼上几句,那有板有眼的唱腔,常惹得旁观者阵阵喝彩。因为喜爱唱戏,三年前,李岳成只身一人离开家乡建德,来到了萧山的绍剧班。为了更好地诠释角色,李岳成还把一头乌黑的头发给剃了。年龄虽小,唱起戏来却十分“老道”。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主任应国文打趣道:“以前是父亲教他,现在回家要他教父亲了。”

  绍剧的唱腔高亢宏亮,表演豪放洒脱,文武兼备,而15岁的楼叶君外表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唱越剧的,温婉细腻。当你看到楼叶君在舞台上的爆发力时,不得不承认,这是块唱绍剧的好苗子。楼叶君曾就读于萧山楼塔镇岩山中心小学,学习成绩优异,所以当年她决定加入学校的绍剧传承班时,遭到母亲的强烈反对。但是楼叶君对唱戏就是有一股执拗,“我享受穿着戏服站在舞台上的时刻”。为了练功,楼叶君多次受伤,但她从未想过放弃。“我会一直坚持唱戏,当然也不会在学业上有所松懈,不能辜负妈妈的期望。”小姑娘的眼睛里流露出一股坚定。

  楼塔岩山小学

  是我区一个绍剧传承班

  绍剧是起源并流行于萧绍平原的著名地方戏剧,旧称“绍兴乱弹”,或“绍兴大班”,有近300年历史。绍剧曾遭摧残,几度兴衰。

  目前,全国仅有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和萧山绍剧艺术中心这两家绍剧专业传承、研究和演出机构。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以演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狸猫换太子》《龙虎斗》《济公新传》等经典剧目,获得了不少奖项。

  青年演员匮乏、观众结构老龄化、绍剧缺乏传承人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萧山绍剧的发展。为突破这些瓶颈,2012年,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与楼塔镇岩山中心小学签订传承协议,成立国内一个绍剧传承班。中心每周都定期派出优秀的专业骨干走进校园,向“童子军”们免费传授唱腔、曲调、武功、剧目、角色等绍剧“真谛”。据悉,该校有三位学生进入萧山绍剧艺术中心14绍剧班学习。在“2016年少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岩山中心小学绍剧传承班的孩子们用一曲《挂画》,淋漓尽致地诠释了绍剧的“四功”——唱、念、做、打,以及“五法”——手、眼、身、法、步。据了解,岩山小学选送的《哪吒闹海》将参加2018萧山少儿春晚演出。

  楼塔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山乡文化底蕴深厚,当地人素来就有唱戏“做戏文”的传统,而发端于萧绍地区的绍剧是楼塔人的“最爱”。在楼塔岩山中心小学,许多孩子耳濡目染,受家长和当地民俗文化的熏陶,特别喜欢绍剧。为弘扬优秀民间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探索了这条适合当地实情的素质教育新模式。经过几年的发展,小小“绍剧童子军”不仅在全省打出了名气,又进京“献艺”,使得这项古老的艺术在山乡楼塔更加熠熠生辉。

  “我们每年都会进学校表演绍剧,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也是想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于绍剧的热爱,对于地方文化的尊重。希望以后在萧山有更多像岩山中心小学这样的的绍剧传承班。”应国文说。目前,萧山金山小学和金山初中也成立了绍剧艺术传承班。

  “绍剧订单班”

  实现课堂与舞台的无缝对接

  为振兴绍剧事业、共同培养优秀绍剧表演人才,经浙江省文化厅同意,一个由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六年制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14绍剧班”专业订单班,全班共28人,都是来自萧绍地区的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其中戏曲表演24人,音乐表演4人,于2014年9月10日正式开学。

  据悉,“订单班”的孩子们能享受到的最大实惠是“学费全免”,学费由政府埋单,每年大约划拨10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绍剧,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区对“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视程度。这次汇报演出是学员们三年学艺的阶段性学习成果展示,也是他们第一次全面而正式的对外公演。

  全体刻苦努力,是“绍剧班”学员得以共同进步的内因。小小年纪、程度不一,但他们既要面对语文、数学、英语、社会(历史)和思品等文化课的学习,更要面对腿功、毯功、身段、把子、剧目、唱腔、声乐和乐理等专业课的训练,压力可见一斑,但学员们都坚持下来了。近两年来,他们已多次参加“中心”的重大演出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15日他们以绍剧《女吊》、折子戏《芦花荡》,参加了“联合国代表团2017萧山行”的非遗剧目展演而受到好评;去年11月18日,在“首届‘萧山人’大会‘记得住乡愁’大型文艺晚会”上,他们又参加了“中心”所承担的绍剧表演《欢迎回家》演出,再次得到好评。

  此次萧山绍剧艺术中心14绍剧班三年教学成果展示暨迎新汇报演出是对三年多来绍剧小班教学质量的系统检验,我们共同期待他们在舞台上完美呈现,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两年多后的今天,他们将在舞台上大展身手,为振兴绍剧艺术作出他们应有的贡献!

标签:绍剧;传承;小学;梨园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