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浙江小记者跑两会之小记播报(6)

人与气象 ——小气象迷与气象的近距离接触

2018-01-27 21:58:31 来源: 浙江小记者站 浙江小记者 彭嘉皓 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文苑小学403班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小记者 彭嘉皓)“天有城堡云,地上雷雨临”“风大夜无露,阴天夜无霜”“惊蛰过,暖和和,蛤蟆唱山歌”……这些天气谚语是是古时人们对天气阴晴变化的预测,是人类千百年来渴望制造准确天气预报的尝试。因为,气象与人息息相关。从生产来说,农民靠天吃饭;从生活来说,出行看天气,甚至天气还能决定心情。所以,大家对气象的关注也越来越多。

  对我来说,对气象的关注,更多地体现在添减衣物(天气冷暖)、雨具携带(阴晴雨雪)、佩戴口罩(空气质量)这些生活的细节中。听说这次跑两会能采访到气象专家,我的好奇心与采访热情空前高涨,丝毫不受大雪天气影响。甚至,我的脑海中已经闪过了不少问题,想要好好探讨一番。

  在演播厅,我们见到了这一次的采访对象,省政协委员、德清县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陈国良。作为“和阴晴为伴,与风雨同行”的气象工作者,陈国良台长已经从事气象工作30余年,经验非常丰富。采访开始后,大家开始了踊跃的提问。小记者们的问题可谓是五花八门,从雾霾、灾害性天气、全球变暖等气象环境,到天气预测、台风监测等气象工作,陈国良台长给予了一一回答。最后,陈国良台长语重心长地给了我们建议,气象和学习是分不开的,嘱咐我们多掌握知识。

彭嘉皓.jpg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陈国良台长一直关注农业问题,在此次的两会中,陈国良台长提出了以“生态环境的治理和农产品的质量”为主题的提案。

  气象工作的不断发展,气象预测的不断精进,离不开气象工作者的大量工作。一条气象预测的背后,是大量气象资料的阅读分析,是对气象监测仪器的持续观察,是长时间默默无闻的工作。尊重气象工作者的付出,报以感激之心。激发努力学习的热情,抱以进取之心。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也能通过这样的“默默无闻”,为国家和人类社会的发展燃烧能量!

标签:气象;天气;预测;政协委员;靠天吃饭;两会;台长;小记者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