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把学生按姓氏分入“部落” 同姓老师任“族长”

西湖区这所小学 打通班级年级

2018-03-09 08:37:3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颖佳 记者 张向瑜

  碰到同姓的人,我们往往会说“五百年前是一家”,有一种莫名亲近感。可问下家里孩子,认识学校所有的同姓同学吗?估计很多会摇头。孩子熟悉的,往往是同班的、同年级的、同社团的那些同学。而在西湖区的文新小学,从这学期开始,就增加了这种带有浓郁“中国风”的学生群划分:按姓氏来!全校凡是同姓的学生,组成一个“姓氏部落”,由同姓的老师担任部落族长,一起上课、一起活动,学生都说很有意思。

  “张”和“王”姓人数列榜首 小姓人数太少,结成“姓氏联盟”

  一开学,文新小学的第一场活动,就是这个姓氏部落成立大会,每个人都已经激动地找到了自己的本家群。

  据了解,报到第一天,全校学生就在校门口贴姓氏统计,1020余个学生中,总共有189个姓: “张”和“王”两个大姓,学生人数并列榜首,都是56个;后续依次是“陈”姓50位,“李”姓36位,“沈”姓和“金”姓都是33位,“刘”姓27位,“孙”姓25位,“徐”姓和“吴”姓都是24位;还有69个姓是“独一无二”,全校就一人,比如“岳”、“辛”、“彭”、“齐”、“孔”、“来”等,这中间还有两个复姓,分别是“成功”、“欧阳”。

  大姓,学生人数多,同姓人一找到,“姓氏部落”也就成立了,由同姓老师担任族长,队伍一排,果然是“人多势众”。可那些才个位数甚至一个人的小姓,怎么建部落?学校想了个办法,那就建“姓氏联盟”,把几个姓组合在一起,由一位老师担任“盟主”,也是一支很强的队伍。

  有“族长”为每个族员发腰牌 还在校园物色“秘密基地”

  各个群体,在“族长”和“盟主”的牵头下,已经陆续召开了第一次大会,各有各的特色。

  吴晓婷老师,是“吴”姓“族长”,为了让族员有一种归属感,她特意把多米诺骨牌中间钻孔,设计成腰牌,每人一块,第一次大会就是让每个学生来设计吴字。“张”姓人实在多,“族长”张洪法老师,把大家分成了八个小组,每个小组都领到了一个研究项目,比如姓氏的演变、分布、名人、图腾等。还有好几个联盟,正在研究活动规则等,听说还有学生提出来,要设立“长老”等职,和族长一起管理部落。

  人员到齐了,还得有“基地”。各个“部落”和“联盟”正在学校各个角落物色场地,操场一角、屋顶花园等,建立各自的固定场地,以便每个月都有大的集中活动,也方便成员平时到这儿聚会。

  为什么要开展这样的活动?文新小学副校长郑雪琴说,这其实是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之一,上学期是“美食美客”,这次就是“百家百姓”,接下来还会做“千山万水”,通过系列课程,让学生全面深入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寒假中就让学生对自己姓氏做了了解,开学后通过这样团队划分的形式,之后还会有团队之间的交流,真正让学生在好玩的活动中有收获、有成长。”

标签:校园;姓氏;部落;学生;老师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