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感受写实与玄幻 启正中学举行名师乡村公开课探讨语文教学

2018-04-19 14:49: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吴小美

微信图片_20180419133511.jpg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吴小美)风和景明,阳光明媚,一场关于“整合背景下写实文学作品的语感教学”初中语文教学研讨活动正在杭州市启正中学举行,会场里专家和教师云集,书声朗朗,会场外篮球声在操场上回荡,充满了青春与活力。

  来自浙江省初中语文教育的专家、学者和特级教师和杭州主城区、县市初中语文教师代表、张虹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全体学员、台州、湖州、丽水等地教师代表参加了探讨,启正中学语文老师金淑璇和同学们上了一堂以《壶口瀑布》为主题的公开课。

  “湖光琉璃轮转,湖影摇曳生姿。‘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西湖之水,恰得此妙。两岸的柳影倒影水中,漾起一片绿意……”在感受了《壶口瀑布》之美后,同学们写下了自己眼中和心中的西湖,这是被小组推荐的美文,“很有少女心。”

  在启正中学上课的同时,远在临安的於潜二中的同学们也同时在上同一门课,通过直播等形式现场交流。

  启正中学副校长、语文老师张虹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开展整合北京下的写实文学作品语感教学研讨,就是希望让孩子们在现在流行的科幻、玄幻小说以外,能够真正感受到写实作品的特色,感知到我们对真实生活、真实情感的追求。

  据悉,张虹名师乡村工作室作为第二批导师,第一时间就与临安於潜二中结对,辐射周边学校,面向大山里的老师们开展教研活动。现在,她已经有骨干学员26人,以“点化、领航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为工作愿景,以“唤醒内需、激发潜能、引领方向”为工作导向,根据“绘愿景规划、集共享资源、精研修积淀、促成长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导师蹲点辅导、开设专题讲座、开设示范课、城乡教师合作开展教科研项目、乡村工作室组织学员到名师所在学校开展见习观摩活动等形式,实现“培养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职业情怀、锤炼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教学智慧、激发乡村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科研意识”的工作目标。

  活动现场,还聘请了浙江省初中语文名师培养者张孔义教授、杭州市语文教研员金瑞奇老师、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莫银火老师、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曜君教授、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孔晓玲为“张虹市名师工作室”特聘专家,并就此进行了专题研讨。


标签:初中语文;乡村;教师;文学作品;语感;名师;工作室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