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城四所学校入选“全国STEM领航学校”

2018-07-02 18:21: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保俶塔实验学校在全国第二届STEM教育大会获奖2.jpg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7月1日,第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深圳举行。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被业界视为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STEM教育盛会。会上,对全国STEM空间、案例、教师开展了评优。

  STEM教学,是突破传统科学课的授课方式,让学生整合多门学科知识进行学习和研究,还能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来解决问题。为了打造STEM示范性学校和培训基地,指导学校开发STEM教育资源,重视STEM教育,此次大会遴选出了83所领航学校为全国STEM建设的引领示范校。其中,杭州市有保俶塔实验学校、长江实验小学、大关中学教育集团、杭州第十四中学等四所学校被授予“全国STEM领航学校”称号。

  同时,通过各省协同中心、STEM专家教授的两轮评审,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CCTSS创新实验室还获得了“全国十佳”STEM空间的称号,校长周华松上台领取了奖杯,并在主题为“STEM教育实践路径探索”分论坛上分享了学校经验。

保俶塔实验学校CCTSS创新实验室.jpg

保俶塔实验学校CCTSS创新实验室2.jpg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的CCTSS创新实验室

  近年来,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结合办学理念,把STEAM教育项目推进作为课程整合实施、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和教师教学方式的主要抓手之一,整体谋划STEAM教育项目推进的工作愿景、具体目标、课程架构、师资培养、环境建设等路径,创新浙江中小学STEM教育校本化新样态。学校创设CCTSS创新实验室,是为学生提供聚焦STEM的新型学习空间。空间分为讨论区、制作区、加工区、储藏区、展示区,为学生提供理想的创造性学习支持环境,营造浓厚的彰显关怀、创意、实践与分享的文化氛围。

  自2016年起,浙江率先开始STEM教育探索,连续举办两届中美STEM教育论坛、实施STEM教育课程平移项目、设立STEM教育种子学校与培育学校等。

  今年4月,浙江组建了全国首个省级STEA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则是其中唯一一家STEM课程内容服务单位,青云在线代表浙教育集团负责执行STEM项目,在此次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上获得2018年度最具创新STEM课程奖。青云在线构建的“STEM未来计划”项目,是为解决K12阶段STEM课程落地问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STEM未来计划”中的普适性课程体系,由电子与信息、生命与环境、工程与建模、数学与金融、实验与实践等五大领域构成,同时,针对不同学段及相应课标,递进式设计课程。目前,STEM未来计划已在全国12省(市)100多所学校使用。

  去年6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STEM教育研究中心。STEM教育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发布《中国STEM教育白皮书》、《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以及《中国STEM2029行动计划》。今年5月,中国教科院发布《中国STEM2029年行动计划》,其中强调参与机构的普及性,呼吁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协同开展STEM教育创新,并希望将STEM教育成功模式推广和规模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殷长春表示,通过整合院内外专家资源,聚焦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我国STEM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标签:stem;教育;教育发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实验学校;创新实验室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