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开学倒计时,教师准备好了吗?

2018-08-28 10:19:18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记者 叶青云

  “暑假余额已不足,请做好开学准备!”这些天,几乎每一个教育相关部门的微信公众号都推送了类似主题的信息,目的是为了给学生解除“假期综合征”支招。其实,面对新学期,要收心的不仅仅是学生,教师也应做好充分准备。近日,记者采访了多所学校的教师,问了他们同样一个问题——“您为新学期做了哪些准备”,他们的回答可以代表我省广大一线教师的“备战”状况。

  被提及最多的是新教师的岗前培训,大都是集体组织,包括区域和校级层面。培训的主题,一般包括新教师德育培养、班主任管理技巧、学科素养与教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旨在请专家和资深教师做引路人,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杭州天杭教育集团就有一所专门培训新教师的“旭日学校”,8月22日,该校新教师学员参加了暑期自主培训总结会。集团校长邱曙光对新教师提出了3个要求——“做一个有目标的人,做一个有办法的人,做一个乐于投入的人”,代表了学校对所有新教师的期待。

  新教师对首次踏上三尺讲台除了充满兴奋和新鲜感,总免不了有些惴惴不安,因此在参加集体培训之外,还会悄悄给自己“加码”。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物理教师蔡增艳就是其中之一。去年8月底才入职的她,开学后将成为高一(2)班的班主任,这一下子成了“新教师+新手班主任”的“双新”,虽然心里期待,但蔡增艳还是很“惶恐”。因此,蔡增艳的暑假就没闲过:向老教师“取经”,组织班会和未来的学生提前见面……为了熟知每个学生的情况,她还请每个学生填写一份表格,让学生贴上相片,写上自己的特长、家庭情况;学生家长也有一份,由家长来描述自家孩子的优缺点、性格特征。如今,她差不多把班上的学生都认全了。

  省教育厅师范处调研员李敏强给即将走上讲台的新教师的建议是“做好思想准备”。“成为教师,首先要热爱这个职业,愿意陪孩子成长。新教师要做的第一步是准确定位、站稳讲台,学会及时发现问题,并掌握通过与学生、同事、领导、家长、社区五方沟通来解决问题的技巧。”

  “而对于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而言,自身专业能力都比较扎实,需要进一步提升的是责任心。”李敏强说,“暑假正是教师们给自己‘充电’的好机会,不论是参加自己专业的学习还是获得其他技能的长进,对于教师自身素养提高都大有裨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确实有很多教师利用假期给自己报了不少“课外”学习班,内容五花八门,有书法、绘画、插花、健身、器乐、舞蹈……以此来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升素养。

  还有一些学校会给教师布置暑假作业。比如,东阳市巍山镇中心小学的教师们有3项书面作业:取适合自己的点,撰写一篇有特色的教育生命叙事;阅读一本关于“新教育”的专著书籍,撰写好心得体会;以师德、教育大讨论等为内容,书写10张硬笔书法作品。“给教师布置暑假作业不是施压,而是一种引导,引导教师不断学习、总结。”开化县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叶金福说,“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使自己永远处于教育教学的前沿。”

  其实,不论是新教师还是资深教师,有一点是相通的,就是在新学期来临前给自己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规划尽量细致一些,比如在新学期四五个月时间里,准备读些什么书,写多少文章;准备实施什么新方案,设想创建什么新模式;准备怎样锻炼身体,怎样调整心态等。”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朱华贤说。

  如果教师想要在新学期有些新变化,那么在工作中大胆尝试一些小改革是个值得挑战的体验。“在常规工作中有新意,在一般工作中有提升,才能使循环往复的一个又一个学期更有滋味和追求。”绍兴市柯灵小学校长金华星说,“教师要注意问题导向,将问题当课题,研究着教,研究着做,就会更有策略和方向;注意任务驱动,自觉地从被动应付任务走向主动寻找;不墨守成规,不惯走老路,坚持常作常新,善作善创。”

标签:教师;学期;学生;开学;综合征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