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超负荷运动易发生横纹肌溶解 开学军训期间易高发

过多深蹲 两位13岁男生小便颜色变深了……

2018-09-07 10:00:3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孙毓 通讯员 王雪飞

  最近两天,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连续收治两例患者,都因开学期间参加学校组织的军训或体能锻炼,结果出现四肢无力、双腿酸痛、小便呈浓茶色,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本周是开学第一周,不少学校在开学期间都安排了军训等体能锻炼。本来是为了让学生们锻炼身体,快速进入学校集体生活的状态,但有些同学因运动量过大,身体不堪重负,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进了医院。

  课间10分钟做了250个深蹲 第二天双腿酸痛尿液变成浓茶色

  13岁的男生小周(化名)是一名初二学生,昨天下午,躺在浙大儿院的病床上挂盐水,黝黑的皮肤,身材偏瘦。

  小周说,9月1日(上周六)开学,学校就已经开始正式上课了。课间10分钟,老师让同学们起来锻炼锻炼,做深蹲,男生做250个,女生做200个。

  小周按照老师的要求,在课桌旁边做起了深蹲,10分钟内完成了250个。

  “一开始感觉还好,做到后面就觉得有点累了,大腿很酸。”小周说,做完250个深蹲,他出了很多汗,当时感觉全身没力气,坐在凳子上不想动了。

  到了第二天,小周一早起来还是觉得双腿酸痛,走不动路,还发烧了。一开始他以为自己是感冒,并没有太在意。直到9月3日那天,小周发现自己的小便颜色变深,像浓茶一样,这才引起了警惕,爸爸妈妈赶紧跟学校请了假,带他到浙大儿院就诊。

  急诊医生检查发现,小周双侧大腿有轻微肿胀,而且一触摸就痛。此外,他的肌酸激酶指标升高,尿量减少,肾功能出现异常,最终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小周说,“其实深蹲锻炼以前在学校里也一直在做的。从初一入学开始,我们就在课间10分钟做深蹲锻炼,刚开始做100个,后来慢慢增加,这学期开学加到了250个。”

  对于这次发病,小周认为,可能是自己暑假期间运动得太少,几乎都待在家里,没怎么锻炼,开学后突然增大了运动量,自己一下子无法适应,才会导致疾病发生。

  小周妈妈说,“儿子以前身体一直都很好,体育成绩也一直是满分,这次可能是因为一下子剧烈运动,做(深蹲)得太多,身体吃不消也没说。”

  开学军训

  也是做深蹲,当晚尿液变成酱油色

  13岁的徐同学(化名)目前正在浙大儿院肾内科病房治疗,他的情况和小周非常相似。

  徐同学新学期也刚刚上初二。开学后,学校安排了周二(9月4日)和周三(9月5日)两天军训。

  徐同学说,周二那天军训,他做了80个深蹲,做完后感觉双腿有点酸痛。到了第二天,体能锻炼强度加大了,一天下来他一共做了100多个深蹲,还有其他一些体能锻炼。军训结束后,他感觉整个人非常疲劳,尤其是大腿两侧酸痛感非常明显,连走路都有点困难。

  到了周三晚上,徐同学上厕所时,发现小便量很少,而且颜色不正常——呈酱油色。这才把这些异常告诉了父母。父母赶紧带他到当地医院检查。

  结果显示,徐同学的肌酸激酶指标严重超标,同时肌酐的指标也不正常,有明显的肾功能损伤,建议尽快转到儿童专科医院治疗。

  此时已接近零点,但徐同学父母一刻也不敢耽搁,连夜带儿子驱车赶往浙大儿院。昨天凌晨2点多,徐同学到达浙大儿院急诊,接诊的急诊科詹灿阳医生说,经过初步检查,考虑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马上转入肾内科进行对症治疗。

  超负荷运动易发生横纹肌溶解

  开学军训期间是该病高发期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俗称“肌肉溶解”,因多种毒理学原因或机械刺激,引起骨骼肌细胞(即横纹肌)发生破裂。当骨骼肌细胞被破坏时,肌红蛋白、钾离子、肌酸激酶等物质被释放到血液里,而肌红蛋白在肾小管形成蛋白管型造成肾小管堵塞,以及肌红细胞对肾小管的直接细胞毒性造成了急性肾衰竭、高钾血症等。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会加速人体水分流失,影响肾脏灌注,从而加重病情。

  浙大儿院风湿免疫过敏科主任卢美萍教授说,“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平时缺乏锻炼的孩子,如果一下子进行剧烈运动,确实会增加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风险。像这样的病例,每年我们会收到两三例。”

  “最近,我们连续接诊的两例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儿,都是排除了感染、代谢疾病等因素,都有军训和体能锻炼的经历,因此我们考虑是因为剧烈运动导致的横纹肌溶解。”卢主任说,如果患儿长期处于缺乏运动的状态,开学后一下子接触高强度的体能锻炼,剧烈运动可能会导致肌细胞破坏,引起肌红蛋白溶解。而这些溶解的肌红蛋白需要通过肾脏过滤排出体外,大量的肌红蛋白会堵塞肾小管,从而影响肾功能,导致急性肾损伤。

  也有人会问,为什么同样是进行军训或体能锻炼,为什么其他学生没发生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卢主任介绍,青少年儿童发生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可能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感染、代谢相关疾病、过度运动等,都可能会引起这种疾病。需要注意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发病和个体差异也有很大关系,所以尽管是同样的运动量,不同的人可能会出现不同的反应。

  卢主任建议,运动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进行过于剧烈的运动。如果感觉身体吃不消,一定要停下来,千万不要逞强,以免身体出现异常状况。

标签:军训;体能锻炼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