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信奥竞赛省一等奖,文海这次创纪录

2018-12-14 09:2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记者 阮飞霞)日前,在刚刚公布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普及组成绩中,文海实验学校学子榜上有名,九(10)班颜星瀚同学和九(6)班刘董同学斩获浙江省一等奖,九(1)班赫逸同学、九(8)班范振邦同学、九(3)班褚家乐同学斩获了浙江省二等奖。

  据了解,文海实验学校2016年尝试开设信奥社团。在师资力量上,学校外聘高校教师定期指导,主要靠本校老师李玉兰、唐建鹏日常辅导。学校依托杭电ACM在线评测平台、洛谷在线评测平台,让学生的程序获得及时反馈。早在2016年信奥竞赛中,文海就获得过一个省二等奖,在2017年获得过两个省二等奖。

  平时多做题,赛时要合理分配时间

  今年的初赛在杭十四中康桥校区进行,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分别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比赛形式为笔试。普及组杭州参赛选手共有一千两百多名。

  对于去年没能进入复赛,颜星瀚同学有些遗憾,觉得原因可能是准备不足。“老师说,要多做题。”

  于是,今年暑假开始,他每天刷题,在算法的应用上有了很多经验。开学后,他开始具体攻关,把从2003年到2017年的信奥初赛卷和能找到的模拟卷都做了一遍。“怎么说呢?只要有努力,就一定有回报。”颜星瀚说。

  “初赛是很稳的,顺利晋级复赛。复赛一共四题,第一第二两题很稳,第三题强攻一小时未果,转第四题。我用了40分钟做第4题,最大数据过了,以为能全对,但还是疏忽了,还有一部分数据过不了,当时要改其实也可以,但我把剩下的时间全用在攻第3题上了。最终考出来的成绩没有达到预期,但总体来说还算满意。”颜星瀚回忆比赛过程时这样说。

  作为文海实验学校首个信奥赛省一等奖得主,有很多同学向他讨教经验。“如果说有什么经验,我觉得最靠谱的就是平时多做题。我个人偏向于用杭电的平台,洛谷也行,比如DP、母函数、背包、搜索,最好找分类集锦去做。”颜星瀚说。

  在另一位一等奖得主刘董看来,今年的信奥比赛难度比去年大。这次比赛中,他自认犯了一些策略性错误。“比如,四道题目的难度不像以往依次上升,第四题反而比第三题简单。”尽管拿了一等奖,刘董还是有些遗憾,“虽然运气不错,第四题最后拿了40分,但这完全没达到我平时的水平。”

  参赛是挑战,更是经验的积累

  赫逸从七年级开始学习C语言,后来逐渐改成C++。去年,赫逸第一次参加信奥竞赛,由于经验尚欠缺,初赛以毫厘之差失去复赛机会。经过一年的努力,这次他顺利通过初赛,迈进复赛的门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认为,自己一路走来,成绩固然重要,而学习过程中的收获才是真正宝贵的财富。

  “最初学习这门编程语言,纯粹是出于兴趣,一方面希望能增加一门特长,开拓眼界,另一方面看重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赫逸说。不知不觉间,赫逸对它认真起来,投入更多的精力,寒暑假、周末都会抽出时间去学习。“攻坚过程充满各种烧脑的挑战,但回味起来却都是快乐的记忆。”赫逸饶有兴趣地说。

  褚家乐说,他与信奥结缘是初一时的一节信息兴趣课,点燃了他对计算机科学的热情。初二,他报名参赛,“只能说为今年的竞赛打了一次酱油”,他说。至于这次比赛获奖,他自称是“侥幸”。

  “这次比赛,我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但感觉自己的基本功底还不错。我把它当做我人生道路上的一次磨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才能在成功之路上越走越远。”褚家乐说。

  负责老师李玉兰介绍,学军、杭二等高中均是国内知名的信息学竞赛强校,在中考招生中每年均有针对信息学竞赛的特长生名额。

  链接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是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的科技活动,旨在向中学阶段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给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动力和新的思路;给学有余力并且才华出众的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的计算机人才。

  这项比赛自1995年至今已举办24次。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以各省市为单位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进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试卷,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标签:实验学校;青少年信息学;浙江省;斩获;成绩;竞赛;一等奖;奥林匹克竞赛;初赛;分配时间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