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击败12连冠,杭四中男子篮球队问鼎全国联赛浙江区冠军

入选国家队的胡金秋、赵岩昊都曾在四中就读

2018-12-20 10:03:29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rB4AiVwasbOAFBWIAAG4b_ffS6s566.jpg

rB4AiVwasbOAPxCwAAGSyDkTYxw918.jpg

  这两天,杭州第四中学篮球队的20多个小伙一直在兴奋,他们刚刚战胜了2017年全国总冠军、东道主台州回浦中学,夺得2018年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浙江赛区总冠军。

  “我们学校已经十二年没拿过省冠军了,这次夺冠,可能是告诉大家,我们杭四中的时代到了。”杭四中篮球队队长王何鑫信心满满地说。

  明年3月,他们将代表浙江参加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南区比赛,这是杭四中篮球队第一次打进全国最高水平高中联赛。

  队长梦想进浙大

  我昨天到学校,见到队长王何鑫。小伙今年读高三,身高1米86,一套运动装,步步生风。

  他说,上周三去台州打比赛,五天打了七场,强度很大,不过也酣畅淋漓。他喜欢篮球是从幼儿园开始的,跟着表哥屁股后面打球,到小学三四年级,成了学校里打篮球的好手。进入初中,他已经超过表哥,开始在体校训练。

  每年暑假,爸妈把他送到双浦的外婆家,那是他最快乐的日子。外婆家边上有个篮球场,近水楼台先得月,他每天泡在球场。从日出到日落,晒脱皮也没关系。

  “大夏天的午后,一两点钟,我喜欢去打球。别人都说我傻,我却乐在其中,没人陪我,我就一个人玩。等到暑假结束,爸妈来接我,差点认不出,黑了一圈。”王何鑫说。

  到了六年级,他课余开始到体校训练,尽管妈妈不赞同,但也阻拦不住。初三时的一次受伤,倒是坚定了王何鑫爱篮球的心。

  “有次训练,我的髋关节受伤,动手术打进2根钢钉。我妈心疼,不想让我再打球。当时,我在病床上躺了小半年,不能打球,简直是煎熬。我准备了一只篮球放旁边,没事摸摸,或转转球,看看篮球比赛。”王何鑫说,身体一好,立刻投身球场。后来以特长生身份进入杭四中。

  眼下已经读高三,学业压力大,王何鑫说自己也曾想过,要不要停下打球的脚步,专心投入学习。但每次,还是舍不得,又重新迈入球场。

  现在,他对未来的期望是,凭借篮球特长进浙大。除了做好训练,还想提升文化课成绩,压力大,但有信心。

  采荷一小双巨头

  小学时展现篮球天赋

  同样是跟着表哥打篮球,高二男生童嘉伟,也“打”进了杭四中。

  他的小学是在采荷一小读的,和大一岁的表哥同校,号称“采荷一小双巨头”。

  这个绰号是有来历的。童嘉伟说:“表哥比我高一个年级,他先参加的校篮球队,当时带着队伍拿到全区比赛第一名,刷新了学校的获奖纪录。我看着很羡慕,心想如果能和表哥并肩作战就好了。”第二年,他的梦想实现了,和表哥一起打球,合作非常好,又一次夺得全区篮球比赛第一名。

  到后来,表哥已经毕业了,他带着队伍又拿了一次全区第一,最好的一次还拿到全市第四名。

  之后进入体校训练,童嘉伟和王何鑫成为队友,一起打比赛。早在三年前,两人就参加全省青少年篮球比赛,拿到冠军。进入杭四中后,又是征战南北,扛回不少奖牌。

  为什么这么喜欢篮球?

  两人想了想,用同一句话回答了:“电影《德鲁大叔》里有句话这么说:只有篮球会一直陪着你,不会抱怨,不会生气,你把它丢出去,它会立马弹回来。”篮球对人不离不弃,他们也会一直保持对篮球的初心。

  12年前在杭四中打篮球

  12年后带母校篮球队夺冠

  这次比赛,能战胜回浦中学,对大家来说非常振奋。就像《灌篮高手》里没人看好的 “湘北队”,竟然战胜了劲敌“陵南队”。

  “因为全省第一的交椅,回浦中学已经坐了12年。只要有他们在,我们只有第二名的份。不过,回浦中学唯一输过一次,就是12年前,对手是我们的教练于双凯。”王何鑫朝着教练指了指,非常自豪。

  于双凯今年28岁,身高1米96,威武健硕。他是杭四中的校友,10多年前就在这里打篮球,后来凭借篮球特长,进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成为篮球教练,带着学弟们继续打球。

  对回浦中学的这场比赛,最近几天还萦绕在他的脑海。

  “10多年前,我还在高中打球的时候,回浦中学就是超级强的队伍。那次全省比赛,本来也是毫无悬念,没想到最后我们赢了。这之后,回浦中学重新杀回第一名,12年了,没有变过。”于双凯说,上周比赛前,大家估算一下,获胜概率是10%。比赛中几次被对手追上,又几次拉开差距,最后把比分锁定在96∶86。“我们把回浦中学打到教练喊暂停,重新调整战术,这还是第一次。”

  采访中,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给人一种感觉:明明说着简单的话,却常常表达出饱满的热情,有时像比赛那么热烈。教练于双凯说,这可能就是梦想的力量。

  于双凯有个中学时就埋下的梦想——带着杭四中篮球队打到省冠军。

  所以,他从南航一毕业,就参加杭四中的招聘考试。重回母校后,他给自己定了个期限:十年拿到省冠军。今年是他带队的第四年,没想到目标提前实现。

  于双凯直呼“意外的惊喜”,杭四中三代篮球人的冠军梦,终于实现了!不过,他说,一次比赛胜利不代表什么,他要带着这支队持续胜利,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获得杭城高中篮球联赛“十二连冠”

  队员们出路都不错

  杭四中篮球队要出成绩,并不容易,因为学校对每一个球员的要求是:“篮球和学习”必须兼顾!

  队员在上课期间,每周都保持六天的训练时间,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至6点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尽可能地减少对学习的影响,周六上下午训练。在寒暑假期间,球队都会组织封闭集训,利用假期集中训练,提高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在和其他同学保持一样学习进度和节奏的同时,队员们的运动强度可以说很大了。

  杭四中自从1869年成立以来,就很重视学校的体育运动,篮球更是传统体育项目。学校每年都划有专项经费保障男篮的日常训练、外出比赛及国内外交流的需要。四中篮球队有专门的主管校长,保障球队的运行。也有专门的中层领导担任领队,协调球队的日常事务。而且,球队配有主教练和助理教练,都是学校的在职篮球体育专业教师,曾经都有篮球专业队经历。

  目前,杭四中已获得杭州市高中篮球联赛“十二连冠”,包揽了2007-2018年杭州高中比赛所有冠军,今年有两名四中毕业生赵岩昊、胡金秋,入选国家队、国奥队集训队。

  “篮球队的同学们出路也不错,近几年,有几位同学凭借篮球技能,进入浙大、厦大、南航等全国重点名校。”于双凯说。

标签:篮球队;篮球;中学;高中篮球联赛;冠军;表哥;何鑫;比赛;梦想;打球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