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从北京来的,从广东来的;坐高铁来的,坐飞机来的……

我来自五湖四海,我要拿冠军

2019-01-27 08:38: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林云龙 郑琳 摄

  从北京来的,从广东来的;坐高铁来的,坐飞机来的……

  我来自五湖四海,我要拿冠军

  昨日天晴,有微风自西湖来。冷,但心热。

  就像作文大赛的题目“体育课”,这注定是一场让人热血的比赛。

  新少年作文大赛举办到第六届,已经有了不少“死忠粉”,年年来参加比赛。今年总决赛上,钱报记者遇到不少熟面孔。有些去年还是小不点,一年过去,窜高了一大截。

  还有更多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学生,坐着飞机、高铁千里迢迢来参赛。有跟学校请假的,有特意翘了培训班课的,还有顺便来杭州旅游的。

  一位外省家长就对钱报记者说,“新少年作文大赛参赛的人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昨天,一共有340多名选手参加了总决赛。这些从海选中杀出重围的孩子,个个都是作文高手,有的甚至早就写出过网红作文。

  女儿明年就要出国读书

  妈妈特意让我们拍几张纪念照

  来自北京世青国际学校的初一学生商景颐,去年参赛的时候还坐在小学组,比记者矮半个头。所有工作人员都对这个长相可爱,讲起话来滔滔不绝的小姑娘都印象深刻。因为她在比赛结束后,等父母来接的时间里,跟我们唠嗑了一个小时。后来,商景颐以《房子》为主题的作文拿到了小学组二等奖。

  商景颐昨天再次出现在赛场时,大家一眼就认了出来。只是个头已经超过记者,有点大姑娘的样子。小姑娘熟门熟路地走进赛场,很稳健地写了两个多小时才交卷。

  “这次感觉要凉……”商景颐说。虽然觉得自己发挥得不好,她倒没有不开心,在摄影师的镜头前依然能侃侃而谈,头头是道地分析作文题目。

  “今年余华老师很‘狡猾’,出了‘体育课’这样一个‘最最最普通’的主题。就是因为太普通了,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如何用新颖的角度去写。我不好意思说自己写了什么,觉得太平淡,感觉要被其他小朋友拍在沙滩上了。而且,我今年已经初一了,在初中组没有年龄优势啦!”

  比赛结束后,商景颐的妈妈跟记者说,女儿明年可能就会去国外读高中,这有可能是她最后一次参加新少年作文大赛,特意委托记者拍几张她在考场里的照片留作纪念。

  “她现在课业任务很重,还是请了假坚持来杭州参加比赛。”商妈妈说。

  “我很喜欢新少年作文大赛,我觉得特别有挑战,余华老师出的题目都有深度,而且这里参加总决赛的同学都很厉害。”

  商景颐说,会一直关注作文赛,看今年哪些同学会得奖,“不只是我们初中组的,我还想看看小学和高中组的同学怎么写这个题目,如何才能写出吸引人的文章。”

  不少学生都是举家前来参赛

  比赛旅游两不误

  也许是去年得奖的爆款作文《孟婆汤》影响力太大,今年外省参赛的学生特别多,真正是“来自五湖四海”。

  广州市89中学的陈采杭,带了一家子队伍飞过来。外婆、妈妈,还有6岁的妹妹全都在赛场外守候。“机票就花了8千元,还有酒店住宿。”陈妈妈笑道,“但是我女儿说值得,她把培训班的课都翘掉了,一定要飞过来比赛。”

  安徽六安市霍邱县户高镇小学六年级的刘照健,可能是总决赛上唯一来自农村小学的孩子。古铜色皮肤,脸上还长了冻疮。他的爸爸和舅舅一起送他来参加比赛。据爸爸说,孩子在县里拿到过作文比赛第一名,这是第一次到大城市参加比赛。对于孩子的学习,憨厚的爸爸和负责开车的舅舅一问三不知,“都是孩子妈在管,这个比赛也是妈妈发现的,其实我都不懂。”刘爸爸憨憨地笑着说。虽然爸爸对学习的具体细节不太了解,但是对待儿子学业的态度却特别端正,“我们那里也有孩子考上清华的,读书好才有出息。只要孩子喜欢,再远也要送他来比赛。”

  孩子的妈妈则在QQ上对记者说,对于一个农村的孩子来说,参加作文比赛不容易,“以前参加县里的比赛,还是班主任好不容易才争取来的名额。”刘妈妈说,“孩子能有机会去杭州参加作文比赛,是个难得的机会。还没出门他就紧张,也不知道写得怎么样。我对他说,重在参与,能够出去锻炼一下见见世面,就是最大的收获。”

  刘照健和他爸爸一样,也很腼腆,回答问题往往不超过五个字。想不想拿奖?“重在参与!”理想是什么?“当科学家!”为什么是科学家?胖小子想了半天,很干脆地回答:“因为喜欢!”

  来自湖北仙桃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向铮瑞一家,在比赛前一天已经来了杭州,西湖、黄龙洞、飞来峰、灵隐寺都去过了,玩得不亦乐乎。“我觉得杭州比想象中的更好玩,最喜欢灵隐寺。”向铮瑞说。

  而四川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初三学生胡诗晨,特地给自己和家人留了几天用来游览西湖。小姑娘向往浙江大学,一定要陪自己来的妈妈带她去浙大逛逛。妈妈则在一旁嘀咕,“不知道将来有没有希望考上浙大?”

  “体育课”虽然难倒不少人

  也有选手说:太喜欢自己写的故事

  今年,大多数被采访的参赛选手都表示今年“体育课”这个题目很难,“看了有点懵。”虽然每个孩子都上过体育课,可是如果作为一篇作文的主题,想要写出亮点真不容易。

  有个四年级的孩子,自信满满来到赛场,一开始就抢占了小学组第一排第一个位置,并且在比赛进行不到一个小时就成为第一批交卷的学生之一。

  记者注意到,别的同学还在抓耳挠腮的时候,他几乎是从比赛一开始就刷刷下笔了。怀着好奇心偷瞄了一眼,大吃一惊。这孩子写的根本不是《体育课》,而是文言作文《吾之自传》。一开头就霸气地写道:“吾乃一孩童,何传之有?且慢慢道来……”

  看来这个孩子是完全无视了“体育课”这个题目。比赛之后记者采访他,写的内容为何离题万里,孩子很傲娇地说:“坚持自己!我比较了解自己,所以要写一个自传。”知道什么是自传吗?“就是我的一生!”记者又惊,问其年龄,答曰:“九岁。”

  才九岁就笃定地写下“一生”了, 并且很肯定地表示:“这是现场自创!”

  曾获高中组第二月冠军的吴抒芃,见到记者就说:“我太喜欢我写的故事了。”

  虽然第一眼看到题目也觉得不好写,但她很快就找到了灵感,觉得“体育课”不应只是停留在字面意思,还应该有深度,她选择通过体育课来揭示道理。

  她构思了法国北部的一个村庄,20世纪五十年代,那里并不重视人文教育,但是有一群热爱文学的青年,经常组织诗社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冲破传统的束缚。她通过描写他们参加一节体育课,由体育老师的某个动作和语言,引起主人公的思考,比如体育老师让男生女生分开跳远和比赛的行为,让主人公联想到平等、尊重。“这其实是一场以体育为名的人生课。”吴抒芃说,她的文章里有不少隐喻,自己很喜欢这篇文章。

标签:体育课;比赛;孩子;作文大赛;作文;作文比赛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