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过半初中生一天睡眠不足8小时 作业多成首要因素

2019-03-20 10:53:32 来源: 温州网 见习记者 王敏洁

  2019年3月21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睡眠日。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通过对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大数据调查显示,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62.9%。其中,13到17周岁青少年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81.2%。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

  此外,在2017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时间。”

  那么宁波市中小学学生睡眠时间“达标”了?

  昨天,记者通过发放问卷,对宁波市部分中小学生睡眠状况进行随机调查。截至昨天下午5时,共回收114份有效问卷。通过问卷,记者发现,接受调查的小学生睡眠时间尚好,基本在8小时以上,但10小时难保障;接受调查的初中生均没有达到9小时睡眠时间,甚至过半的学生连8小时也没达到;接受调查的高中生“晚睡早起”,普遍不足8小时。

  多数学生睡眠不“达标”

  “睡得迟,起得早”,成了我市部分中小学生的常态。

  根据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小学生的睡眠时间最长,共有89.93%的学生睡眠时间在8至10小时,但离《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10小时的睡眠标准,依然有差距,仅仅4名学生“达标”,占比6.06%。

  57.45%的中学生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其中,54.05%的初中生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在就寝时间上,与大部分小学生在晚上9时至10时相比,中学生就没那么“幸福”了。42.55%中学生在晚上11时至12时就寝,甚至有学生在零点之后睡觉。

  在起床时间上,大部分小学生在早上6时30分至7时,甚至50%学生在早上7时以后,而中学生普遍比小学生早起0.5至1个小时。

  睡眠时间被作业“抢走”

  是什么“抢走”了孩子的睡眠时间?根据问卷调查,作业多、做事磨蹭、家长的焦虑等,这些是多位父母总结的共同原因。其中,“作业”占到了80%的比重。家长表示,这作业不仅有学校作业,还有课外作业。

  去年,金女士的孩子上了初中,学习节奏加快了。从那时起,她就对孩子睡眠状况很担忧。

  “我儿子晚上一般10点半之后睡觉,早上6点半前起床,根本不够8个小时。我觉得班上的情况都差不多吧,很多学校都这样,住宿生可能睡得早一些,走读的回家吃好饭,休息一会就开始写作业,包括课内的和拓展性的作业,还要复习和预习,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金女士说,现在学生的作业真是多。刚上初一,孩子就被作业“包围”了,成了“夜猫子”。虽然学校建议,超过10时30分还完不成作业,可以不用继续写了,但孩子还是会熬夜做完。她很担心因为睡眠不足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导致长不高、体质变差。

  “每天放学回来,孩子都昏昏沉沉的,吃了饭后就更加困了,都要休息半个小时才能有精神写作业,不到晚上11点是睡不了觉的。”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刘先生表示了无奈。

  初一、初二年段的学生,睡眠时间就已经严重“打折”了。记者了解到,面临“初升高”初三的学生,几乎在“第二天”才能睡觉。王先生介绍,自己的孩子是一名走读生,自从孩子上了初三,睡眠时间就没有超过7个小时。“晚上12点后才能睡觉,早上6点半就要起床。面临中考,除了课业压力,孩子还有体育考试。”

  “作业多、报名补习班、扎堆上名校”,孩子入了学,就无法置身之外。学习的焦虑不仅在学生身上,而且还在家长群体间蔓延。

  睡得少记忆下降会变胖

  市第七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陈瑶偏告诉记者,睡得少会影响儿童的神经系统功能,尤其是负责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海马神经功能,导致孩子学习和记忆能力下降。“有时候孩子做题速度变慢,单词、古诗词背不下来,不是孩子不专心,可能是睡得少了。”陈瑶偏还提到,睡得少,哪怕不吃脂肪含量高的食品、经常运动,发胖的风险也会增高。特别是腹部脂肪大量堆积,孩子长大后更易出现慢性病。

  陈瑶偏说,6岁到13岁的学龄儿童,建议每日保持9到11小时睡眠。14岁至17岁的青少年每天应当睡8至10小时。“孩子的睡眠需要家校配合保证,学校应该合理布置作业,并且从提高孩子学习兴趣‘发力’。睡得好,学习兴趣高了,从长远来看,对孩子将来的发展也有利。而家长应该摆正心态,孩子有了充足的休息,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才能更佳,学习效率也会更高。”陈瑶偏如是说。


标签:世界睡眠日;睡眠;青少年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