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你最喜欢食堂哪道菜? 东方中学发起了“东方表白日”活动

2019-04-17 10:40:28 来源: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张静

  学校供图

  上周,杭州东方中学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公开表白,连老师们都加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杭州东方中学团委发起了一个“东方表白日”的活动,同学们表白的对象是:食堂!

  说起这次表白日活动,不得不提起一则“寻人启事”。前段时间,东方中学班主任群里,有老师发了一张背影照片,有位男生一个人坐在食堂里哭。中午静校时间,所有学生都该在班级休息,这是哪个班的学生,又遇到了什么事情呢?后来查明,这位男生是初二的,班主任老师询问原因后忍不住笑出声来:原来中午这位同学一直在排队等自己最喜爱的东坡肉,结果排队的人太多,到自己的时候刚好肉没了,他又饿又失望,一个忍不住就哭了起来。

  班主任老师把事情经过告诉群里的老师们,大家表示非常能理解,因为这道菜确实很受欢迎。那么,同学们到底喜欢什么菜更多一点,为了让食堂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校团委发起了一起向食堂表白的活动。 

  同学们都表白了什么?

  为了表达自己的赞美,同学们用的形容词简直把美食夸上了天:“倾国倾城”的红烧肉,“让我情敌众多”的蛋炒饭,“仙到人生新境界”的糯米排骨,“把烦恼抛到九霄云外”的大肉串,“唤醒睡意”的三鲜乌冬面,“缩着脖子来食堂,扬眉吐气走下楼”的酸菜鳕鱼汤,“给我一盆,我保证舔干净”的汤米线,“即使是配角也一样完美”的白米粥,“吃完就将世界踩在脚下”的蒜蓉扇贝,“色诱全场”的土豆烧兔子肉……糖醋里脊收到的表白最肉麻:“你就是我的情人,你就是那天上不灭的星光”。

  这次表白活动,响应最积极的是入校不满一年的初一同学。怎么样在食堂中发现美食,大家都有一项绝招:看队伍长短。俞同学说,刚来的时候是根据队伍长短来判断哪个菜好吃的,他本来并不喜欢吃蛋炒饭,但看着大家都在排队就尝试一下,结果对蛋炒饭的爱就一发不可收了。陈同学说:“排着长队吃到金针菇肥牛盖浇饭,走过那些想吃又怕排队的同学身边,会有点小傲娇。”在东方中学,能否排到好一点的菜成了同学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同学们说,美食是对辛苦学习最好的犒赏。

  食堂,也和亲情联系在一起。有同学说,在食堂吃到妈妈做过的菜,让他们觉得很温暖。戴同学对梭子蟹炒年糕很是期待,因为能让他想起妈妈为他学做这道菜的情景,里面有母爱的幸福味道。周同学最喜欢酸辣粉,这个味道让他想起小时候在湖北和四川的生活。曹同学说“饺子是明星”,饺子让他想起年夜饭一家人团聚,让他觉得更有家的味道。吃到妈妈不会做的菜也让同学们觉得新鲜,有些菜是同学们在东方第一次吃到,所以印象很深,比如子皓同学喜欢菠萝鸡米花、小晞同学迷恋虾酱肉……

  每一道菜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不少同学对军训时的绿豆汤钟爱有加,觉得累到虚脱时,一碗绿豆汤如清泉,令人神清气爽。朱同学说因为同样喜欢“黑椒牛柳盖浇饭”,结识了初中生活的第一个好朋友。

  初一年级的同学平均年龄十二三岁,小小年纪就选择了寄宿制的学校生活,从他们的表白中可以读到成长。

  东方毕业学生加入表白大军

  当然除了校内表白墙,网络表白墙上还吸引了无数已经毕业的东方学子的表白。“毕业之后出国待了5年,没想到自己回国第一个想吃的饭店竟然是东方大食堂,呜呜呜呜,又想回去蹭饭了”,这条留言一出就收获了无数点赞,也引发了无数出国校友的共鸣。

  毕业生表白引发了无数回忆——

  我会跟我所有的高中同学说,东方伙食一级棒,无与伦比的那种。特别赞那几年抢着吃的牛肉面,周四等待着特色餐,这些回忆在我脑海里只要一浮现,就还带着东方食堂的味道。

  盖浇饭也好吃,呼啦饭也好吃,不要脸地和食堂阿姨说自己饭卡没带,结果一晚上吃了两顿,不说了,要落泪了。

  东方的三年里我胖了50斤,想念周四抢都抢不到的小笼包。

  最好吃的莫过于水煮肥牛盖浇饭,不接受反驳。

  想念东方食堂的第2896天……

  在东方工作了16年的朱老师说,这些留言“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食堂工作人员默默地付出

  除了表白菜品之外,也有不少同学表白食堂的大厨,给他们的厨艺点赞。有的表白打饭的叔叔和阿姨,一句“叔叔你最帅了,可不可以给我多打一点”,往往真的会奏效。有的直接表白食堂负责人郎总,郎总负责东方食堂近20年,每天都是食堂最后一个吃饭的人。

  为了保证菜肴质量,郎总有三个要求:一、每周五由厨师长、营养师、厨师、管理员组成的下周菜单制定小组,制定出一份营养合理、花色多样、食用安全、成本控制科学的菜单。二、针对厨师每餐烹制菜肴的得失进行讲评,取长补短,不断进步。三、从采购、验收、初加工,切配、烹饪要层层把关,绝不允许有问题的食品放到师生的餐桌上。

  严格的要求也为东方食堂赢得了很多荣誉:浙江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杭州市食品安全A级单位、杭州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这也是对学校食堂的一种肯定。

标签:东方中学;表白;学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