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吃吃喝喝”的秋游不留痕 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2019-10-19 08:15:06 来源: 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 通讯员 吴月婷

3b4e4d423c8a4c960070a3c69ba6234.jpg

  这是杭州市拱宸桥小学马瑛老师在小小的震惊之后拍摄的大兜路运河文化历史街区一小段路。乍看之下,干干净净的路面似乎没什么可以值得震惊的。但如果你知道就在几分钟前,这段路面上还有一个班的孩子铺开地垫,吃吃喝喝长达1个小时以上,也许你就明白马老师的惊讶所在了。

  仅仅几分钟之内,孩子们就把吃过的东西收拾干净,把产生的垃圾收拾干净,把一切的痕迹收拾干净。

c99790e0eb68d9a932f2ed92c3a7f5a.jpg

  而这不是仅仅一个班,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参加10月18日秋游的36个班级全部如此。

  吃东西的时候,孩子们会将食物产生的垃圾收拾进专门带来的垃圾袋内,把周围看到的垃圾也捡进垃圾袋内,不管那是谁产生的,怎么产生的,产生了什么样的垃圾。班内的小组与小组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甚至会产生一种奇特的竞争意识“比比谁垃圾袋里装得多”。这样一来,当准备“拔营”的时候,只需短短几分钟,整个宿营地就变得干干净净,毫无痕迹了。

  可当你环顾四周寻找这些垃圾袋的踪迹时,你又会惊讶地发现:为什么垃圾桶里没有它们呢?

  原来,同学们打算把垃圾袋带回去,重新垃圾分类。暑假到现在,不断地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分类意识的强化,让孩子们明白就地把这样一包未分类的垃圾丢弃是不应该的。

bae82aaeee2be2e1ac6d2f27c1eb3e2.jpg

  这样强的环保意识、自理意识哪里来?该校学生们会说:榜样的力量大无穷!教师的以身作则,实在要比任何语言教化都要有力量。某个早晨,朱湘湘老师走进校园,看到走廊上有几处垃圾随意躺着,她自然而然地蹲下身,捡起一个,又蹲行几步,一个个地把它们都捡起来……这个感人的画面被另一位老师捕捉到了。校长郁明召集全校师生,向朱老师学习——“洁美校园,要靠你我他!”

115c1b0a3e82c3adade76025913971c.jpg

  于是,不仅是洁美校园,该校的学生走出学校后,还记住了“洁美杭州,要靠你我他”。也许,个人的力量很微小,但个人的正能量却能带动一大批人。

标签: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秋游;垃圾分类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