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再添一所产业学院!金职院成立航空工程学院

2023-12-25 16:16: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妙

  为助推航空产业发展,完善学校专业与学科建设,12月23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金职1.png

  航空工程学院的正式成立,是学校立足新阶段,整合现有优势资源,适应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学校打破常规,以行业应用为导向、跨学院学科专业、接轨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组建产业学院的重要探索,更是学校朝着“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目标迈进的重要举措,必将为职业教育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谭卫东,中国航空学会副秘书长赵霜红,西北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周德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与科学学院教授林贵平,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炎,浙江衡远新能源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校长梁克东出席会议。

  来自全国各地的航空领域相关企业专家领导、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王振洪介绍了学校在航空维修培训和航空制造领域做出的系列体制机制创新举措。他表示,2019年开始,学校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成立了航空维修培训中心,先后设置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并联合成立航空制造企业,开展航空零部件精密加工制造。新成立的航空工程学院,得到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学会等多家高校、院所和行业企业的鼎力支持,将依托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建设专业群所在的机电工程学院,整合校内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等6个专业的资源。他希望学院未来能够给学校和区域航空产业的发展带去强劲动力。同时,他也对航空工程学院后续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持融合发展,强主干、促协调;二是坚持特色发展,谋好篇、布好局;三是坚持创新发展,善探索、敢创新。

  谭卫东在讲话中指出,航空工业是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随着航空工业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和国防装备现代化的加速升级,我国的航空工业市场快速增长,但仍与航空强国存在一定的差距,而提高国民航空意识,抓紧航空教育是弥补这份差距的重要举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双高”A档建设院校,办学底蕴深厚,办学实力强劲,此次成立航空工程学院,为航空事业培育和输送创新人才,是航空强国梦道路上又一强劲助力。同时,他也对未来航空工程学院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围绕航空产业需求,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二是融入航空报国精神,提高青年学生职业素养;三是加强政校行企协同,促进人才共育产业共兴。

  赵红霜表示,此次航空工程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在航空工程教育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必将为职业教育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同时,她也对学校与学会后续的合作提了两点想法:一是发挥学会平台作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是航空事业发展的关键,目前高技能人才需求缺口较大。希望学校能够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教育模式,坚定青年学生投身航空事业、奉献航空事业的信心,为航空事业的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共享学会平台资源,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学会会积极推动成员单位、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合作,通过共建研发中心、科研项目合作等方式,引入行业企业产业升级、创新创业需求,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模式,推进航空工程学院和航空产业的互惠共赢。

  据介绍,航空工程学院定位于产业学院,涵盖航空制造、航空维修、通用航空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标签:航空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航空事业;学院;航空;中国航空学会;产业;航空产业;行业企业;学校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助推航空产业发展,完善学校专业与学科建设,12月23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成立大会顺利举行。航空工程学院的正式成立,是学校立足新阶段,整合现有优势资源,适应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学校打破常规,以行业应用为导向、跨学院学科专业、接轨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组建产业学院的重要探索。新成立的航空工程学院,得到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学会等多家高校、院所和行业企业的鼎力支持,将依托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建设专业群所在的机电工程学院,整合校内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等6个专业的资源。据介绍,航空工程学院定位于产业学院,涵盖航空制造、航空维修、通用航空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