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男生也能做出精美纸艺 杭州商学院有位“巧手男孩”

2021-06-02 12:28: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雨晴 金骏飞 仇瑾筠

  浙江在线杭州6月2日讯(通讯员 沈雨晴 金骏飞 仇瑾筠)纸艺,是我国广为流传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它是包括造纸艺术在内的所有与纸有关的工艺。当大家谈起纸艺的时候,脑海里常常会浮现出一群女孩子坐在一起翻折、剪裁纸片的画面。然而,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的一名学生打破了大家的这种惯性思维,这是一位来自该校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行政17甲班的男同学,名字叫做邵金辉。

杭商院1.jpg

  女生群中的独特存在,他是杭商院纸艺团队中唯一的男生

  在杭州商学院,有一支汇集了纸艺爱好者的团队,他们经常不定期的集合在创业学院活动室一起动手创作富有个性的精美作品,十几个人的团队分工明确又互相配合,他们或在剪纸,或在折纸,还有的在做纸雕,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完成着手头上的作品。团队里大多都是女生,邵金辉的存在显得非常特别。他娴熟的翻转折叠着手中的纸张,动作迅速却不缺细致,渐渐地,一朵惟妙惟肖地“玫瑰花”在他的手中展开。

  空闲下来时,邵金辉谈起了和纸艺的缘分,“小时候在家看电视,无意间翻到一档手工艺儿童节目“艺术创想”,节目中,主持人会带领观众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就地取材进行手工创作,于是就跟着主持人慢慢的就学会了用纸张装点家里。”令邵金辉没有想到的是,儿时的消遣活动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被遗忘,反而成为了他生活中最大的爱好。一开始,邵金辉经常会把家里弄的乱糟糟的,父母并不理解。但是后来他们发现了儿子在纸艺上的执着和天赋,开始变得非常支持他的这项爱好,还给他买了很多相关的教材,邵金辉就开始更加认真的钻研纸艺,这一下就坚持了十余年。

  在邵金辉的寝室里,以纸为原材料的艺术品常常吸引着同学们的驻足观看。在他的柜子上,摆放着十几件大学制作的精美纸艺作品,郁郁葱葱的盆栽走近一看发现是用不同的绿色纸张折叠而成,一副美丽的“星空”图用手摸上去发现是一圈圈捏压的纸张,挂在墙上的夜灯关掉开关才发现是用纸雕刻成型,除此之外,还有纸折出来的小动物,利用衍纸工艺做出来的京剧脸谱等等,这些纸艺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纸艺分为很多种类,折纸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般通过折叠被做成花卉等艺术品;衍纸比较实用,经常会被用在生活中,比如卡片、装饰品等等,是卷捏、拼贴而成的;纸雕对手艺要求会高一些,整体也会更加精美且富有艺术感,它是通过对纸张的切、剪、折、卷、叠、粘等手法形成的极具立体感的艺术品。”邵金辉一边为我们介绍不同种类的纸艺作品,一边还为我们展示了不同的纸艺作品。

杭商院2.jpg

  耗时半个多月,他为学校制作了一盏八层“纸雕灯”

  谈起最喜欢的纸艺作品,邵金辉拿出了一盏纸雕灯。纸雕灯里纸张层层叠叠,灯光影影绰绰,灯上的图案看起来像是古典建筑中的花窗,透过花窗能看到立体的“杭商”字样。一打开灯,错落的画面让人透过纸雕仿佛看见学校里的红墙绿树,处处体现着几何线条之美。

  制作这盏纸雕灯,邵金辉耗时半个多月。这盏纸雕灯共有八层,每一层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邵金辉介绍说:“纸雕看似简单,但其实要制作一个立体的纸雕作品,从前期的制图到后期的装饰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和心思,从基层到顶层,每一层图案都需要有变化,有几层的变化可能微乎其微,但就是这种细节能让作品有更好的呈现。”

 

杭商院3.jpg

 邵金辉最初的构想是制作一个挂件,这样大家能随时带在身边,无时无刻想到学院。“但在第一次尝试后,我发现制作出来的挂件略显单薄了一点,展现不出我们杭商院厚重的文化传统。”这个小问题让邵金辉陷入了停滞不前的状态,他开始查找各种资料,还废寝忘食的在网上搜索纸艺艺术家的作品。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深夜,邵金辉透过书桌上的台灯观察自己的纸雕作品时,灵感迸发出来了,并最终确认好要制作一个光影小夜灯。邵金辉设计好平面图纸后就开始制作,他先用多层雕刻纸雕刻出了“杭商”的字样,将它们层层叠得的罗列在一起,接着开始研究如何将多张纸雕排列的更立体美观。为了体现纸灯的层次感和透视感,邵金辉开始尝试使用PS绘制线条的排列,一次次绘制、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拼接,历时半个多月,他终于找到了最美观的角度。接着,邵金辉利用卡纸制作了一个相框作为盛放纸雕的容器,并利用灯带作为装饰,一盏精巧的小夜灯创作完成了。

  对邵金辉而言,纸艺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每次在制作纸艺作品时,一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因此邵金辉一直期盼着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看到作品中所传达的故事。在校期间,他还以自己的纸艺才能为基础,构想出了纸艺创业项目——“一课一店一商”,并凭借这一纸艺项目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比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及多项校级比赛中夺得大奖。获奖后,邵金辉不忘传承传统技艺这一初衷,携团队前往桐庐县翙岗村支教,开展了学习纸艺的公益课堂。在他的指导下,孩子们将一张张普通的纸制作成了各类小艺术品,充满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

  “我希望将来纸艺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并且通过创新让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这项传统技艺。”虽然纸艺目前比较小众,但邵金辉仍对它的前景充满希望,他说:“纸艺的实用性、立体感、美感足以征服众人,如今多元化的发展也将带给纸艺新的生命力。”面对未来,他表示自己会一直坚持他的纸艺梦想,继续传播纸艺文化。

标签:金辉;纸雕;作品;制作;艺术品;折叠;团队;立体感;雕刻;传统技艺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