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暑期忙“共富”的高校教师 用社科赋能共同富裕建设

2023-08-22 16:48: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詹晨林

  叮叮,周五下午六点,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朱阳瑾的手机里接连收到来自武义、磐安两个山区县政府办公室的消息:

  “朱老师,县委书记的批示下来了,很肯定您的意见,感谢你们的工作。”

  “朱老师,后面还要来啊,咱们一定要保持联系!”

  朱阳瑾没有想到,他们这一支“社科赋能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行动”专业研究团队针对文旅融合发展提出的对策建议,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接连得到武义、磐安两位县委书记的肯定性批示,并获得了职能部门充分的认可与尊重。

  作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任老师,朱阳瑾的研究方向一直锁定以义乌为代表的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在她看来,职业技术学院直接面对市场,不仅要搞科研,还要去调研,更要去实践。她多次参与学校创新创业项目建设,带着学生开公司,搞创业,到义乌小商品市场实践直播购物。

教师1.jpg

教师2.jpg

  朱阳瑾和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

  在浙江省建设公共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义乌无疑属于先行者,但同在金华,磐安、武义两个山区县依然面对诸多共富挑战。朱阳瑾从这里看到了一个高校教师投身时代大潮的价值空间:“如果能够以我们已经有的经验以及科学理论,为山区县赋能,促进山区县的发展,让大家一起富起来,那就是我最大的价值了。”

  浙江省社科联启动“社科赋能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行动”,给朱阳瑾的愿望提供了绝佳契机。为推动发展相对薄弱的山区(海岛)县发展,浙江省社科联发出倡议,鼓励高校发挥高等教育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作用,围绕山区(海岛)县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学术研究、学术创新来为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

  但是,义乌的企业模式无法简单复制到其他地区,尤其是自然条件相对受限的山区县。于是,朱阳瑾把社科赋能的目光投向在山区县的支柱产业——旅游业。

教师3.jpg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大盘山

  图源:磐安新闻网

教师4.png

  武义温泉小镇

  图源:钱江晚报

  在金华,山区县磐安、武义都有着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身心两安,自在磐安”,武义则是“温泉之乡,萤石之城”。但是,在文化旅游方面,如何充分发掘、利用本地文化资源,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两地还在探索中前进,面临着诸多挑战,正需要社科力量给与支持。

教师5.jpg

  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榉溪孔氏家庙 位于磐安榉溪村

  图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教师6.jpg

  武义博物馆外景 图源:武义博物馆网站

教师7.png

  武义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徐谓礼文书节选

  图源:武义县融媒体

  文旅经营不同于一般的企业经营,尤其在人人皆媒体的互联网时代,要盘活文化旅游资源,必须借助传播的力量,让地方文化爆款出圈。这就需要专业传播学力量加入。

  朱阳瑾想到了一位朋友: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专业教师詹晨林。詹晨林曾任职多家中央、省级媒体,研究方向一直关注融媒体传播,专著、论文成果丰硕,自媒体账号也经营得有声有色,是典型的跨界青年学者。接到邀请,她愉快地答应了:“用知识的力量推动共同富裕建设,是特别特别值得做的事情!”

教师8.jpg

  研究团队调研中

  团队有了,就抓紧行动。7月下旬,研究团队在磐安、武义两个县展开密集调研。为了真正做到把调研报告写在大地上,访村落不能走马观花,要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和村镇干部、民宿业主、文创店主、书院主人都聊个遍。

教师9.jpg

  开座谈会,不谈成绩谈问题、说困惑,层层追问,找到真问题;资料不光看地方报告,还要深入研究国家、省市各级十四五规划和相关报告,为了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甚至查档案、翻古籍。为了让对策建议更加精准,研究团队向浙江大学、浙江省委党校多位文博、文旅领域专家请教、访问,成稿过程中,还不断和地方磨合,加强对策建议的实用性。

教师10.jpg

教师11.jpg

  研究团队调研中

  8月初,研究成果《复兴老品牌,推动共同富裕——关于磐安县文旅共富的对策建议》《以“武义宋韵”为核心,推动“博物馆+文旅”深融发展的对策建议》分别提交两县县委办。一个星期之内,朱阳瑾就收到了来自两地县委书记的肯定: “专家团队的考察较为深入,对策建议客观中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请相关单位认真阅研吸收”,“此报告有借鉴意义,请文旅局阅研”。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不仅是要求,更是科学研究的规律。这一次,我也学到了很多,实践出真知。”现在,朱阳瑾打算把这次调研成果进一步理论化为论文,并且和磐安、武义的文旅部门、宣传部门约好,到了冬天的时候,还得再去调研,不断跟进山区县文旅产业发展,让社科赋能共同富裕成为自己长期的事业。

标签:山区县;对策建议;研究团队;社科;义乌;海岛;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山区;县委书记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叮叮,周五下午六点,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朱阳瑾的手机里接连收到来自武义、磐安两个山区县政府办公室的消息:朱老师,县委书记的批示下来了,很肯定您的意见,感谢你们的工作。为推动发展相对薄弱的山区县发展,浙江省社科联发出倡议,鼓励高校发挥高等教育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作用,围绕山区县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学术研究、学术创新来为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现在,朱阳瑾打算把这次调研成果进一步理论化为论文,并且和磐安、武义的文旅部门、宣传部门约好,到了冬天的时候,还得再去调研,不断跟进山区县文旅产业发展,让社科赋能共同富裕成为自己长期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