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2021-02-02 16:35:26 来源: 中国网 图文 倪佳欢 通讯员 王音

  大道至简,著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作过一首儿歌:“人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会做工,大脑会思考。 用手不用脑,事情做不好。用脑不用手,啥也做不好。用手又用脑,才能有创造。”

  其实,劳动教育早已不是新话题。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明确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新把劳动教育放到了重要地位。只不过在实际教育工作中,很多学校还是老一套:“君子动口不动手”,只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实际劳动。

  2020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7月份,教育部又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简称《指导纲要》),阐释劳动教育的内涵和特征,细化劳动教育的目标内容,为“有教育无劳动”和“有劳动无教育”的问题提出解决之道。

  高职院校作为培养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主战场,重视劳动教育是实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实践途径。

  作为红船旁的高职院校,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行动,找准了劳动教育的时代落点,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线。学校结合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特点,充分挖掘校内外可利用资源,形式多样开展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养成“弯下腰踏实做事”的品质。

  自2020年5月7日起,嘉职院开始实施“在校学生千日劳动成长计划”,实现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形成协同育人格局,根据学生年级特点分阶段开展,为不同年级的大学生制定“分层实施”的劳动教育套餐,家校企合力打造劳动教育“融课堂”,构建劳动育人“立交桥”。

  校园保洁自主化、校内管理学生化

  “这个楼道,我们承包了!”一所高校,在教学课程以外的日常生活里,让学生们搞起“承包”,宿舍楼道、教室、实验室、校园道路……都一一有了“主”儿,而学生们所有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就是这些公共区域的日常卫生清洁。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近年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培基立行” 行动,树立学生劳动自立意识、体验持家之道,养成劳动习惯。在大一、大二学生中开展在家参加家务劳动、在校参加公共区域包干区卫生劳动,形成卫生劳动教育日常化常态化。

  自2020年春季,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不再聘用学生公寓保洁人员,由学生个人或集体认领校园公共区域卫生责任包干区,每天定时定点进行清扫,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可面对“孩子在家,都是宝”的社会大环境,“承包”推行的并不容易。

  “在家里我们也不做卫生的,到了学校告诉我们卫生要自己做,一开始是真的有点不太习惯,甚至有点抵触心理的。”文旅学院学生周玲欣说出了实情,“但是后来老师直接给我们做示范,告诉我们一些卫生死角要怎么打扫,我们也跟着一起做,后来就习惯了,而且越做越好了。”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在学校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下,慢慢地学生形成习惯。“我们是以寝室为单位打扫的,一个楼层通常是两个寝室负责。”互联网学院学生周文杰在晚自习之后,都会与室友一起回到寝室集合,拿上工具,再到负责的包干区打扫卫生。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除了带领学生劳动外,还将卫生标准细节化,各学院还通过开展“文明寝室”、“劳动实践标兵”等评比活动,走进现代商贸学院的宿舍楼,墙上随处可见学生劳动的照片以及学生创作的劳动海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商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君斐表示,这些照片都是每周更新的,是为了在集体生活中树立模范典型,激励学生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

  “大家印象中的大学男生宿舍都带着臭袜子味的,但我们的男生宿舍可是经得起参观的”时尚设计学院老师何晓梅表示,打扫卫生不是劳动教育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劳动意识、劳动素养,来促进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思想作风的养成、帮助学生确立劳动幸福观和奋斗观。

  据了解,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将劳动教育课程写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采用学分制,与毕业挂钩。

  创新开辟劳动课与思政教育融合育人新路径

  为解决有教育无劳动的问题,《指导纲要》中明确,除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外,还要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在课外校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等方面,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对于大一学生,嘉职院注重专业认识实习劳动的引导,深入企业了解经营活动全过程,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专业劳动兴趣;对于大二学生,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跟岗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和技能竞赛等,重视培养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运用,在劳动中拓展劳动能力;对于大三学生,着重开展顶岗实习劳动,帮助学生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我们的课堂开到了田间地头,公园马路、工厂车间,都和我们的专业挂钩的,学生都特别喜欢,我们还举办了劳动技能大赛、宠物文化节、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劳动技能比赛,制作劳动文创产品等方式,让学生在劳动中拓展劳动能力。”现代农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昌红表示。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其实对我们高职学生来说,我们所学的专业更加注重劳动和实践,如果单纯的去看书本上知识和听老师去讲,其实是很难理解的,如果我们在劳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劳动的话,我们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可以巩固我们的专业知识。”文旅学院的孙驹阳如是说。

  一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都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如何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开辟新时代劳动课与思政教育融合育人的创新途径?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除了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劳动意识之外,还通过开展生产劳动“育匠成才行动”,以期树立学生创新意识,钻研业务技能,培养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深耕劳动理论教育。结合时代特征、社会案例,开展“劳动教育”专题思政课、讲座、研讨会等,集中教授阐释新时代劳动观,解读我国劳动法律、法规及党和国家出台的相关劳动政策,结合学生在实习就业、职业规划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引导其进行思考讨论,达到收获感悟的效果。

  在思政教育中充分发挥榜样的影响、带动作用,积极引进、邀请先进劳动模范人物代表进校园、进课堂,以经验分享、案例教学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同时,学校积极树立教师队伍中的工作“榜样”,用身边的楷模传播励志故事,增强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劳动自豪感,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为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激发起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热情,学校于近日开展了“孺子牛奖、拓荒牛奖、老黄牛奖”的“三牛奖”评选工作。

  1月29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三牛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李爱香、雷英栋、彭颢善老师荣获“孺子牛”奖,陈双喜、卢晓慧、董小晗老师荣获“拓荒牛”奖,沈铭钟、黄雪峰、祝天龙老师荣获“老黄牛”奖。

  以就业创业为导向 让劳动赋能社会

  劳动只是手段,在劳动中发掘对学生有价值的东西,让学生未来能在社会上更好地立足,才是劳动教育的应有之义。

  高校劳动教育应以就业创业为导向,培养学生进入社会的职业素养,比如,此前专业实习侧重于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志愿服务侧重讲奉献精神,但加入劳动教育要素后,要让学生学会做工匠精神的传承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出一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径

  1月26日,为了助力校企合作劳动育人联盟企业复工复产,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批留嘉助力加西贝拉的学生出发了,他们都是来自智能制造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等5个专业的学生。

  “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还是个高三的学生,在家备考什么也做不了,看着许多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奋斗在一线,真的很感动,现在有机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所以我在征求家长同意后,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智能制造学院周李涛说。

  2020年因疫情爆发,学生无法返校,现代农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开展“以劳战疫”劳动教育活动,要求学生练就一项生活技能和一项生产技能,下田间地头参与春耕为家分忧,参与当地企业复工复产行动,助力家乡建设,今年寒假又推出“以劳育人,助力家园”的劳动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参加助力家庭、助力春耕、助力社区、助力企业的活动。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开展服务性劳动“筑心树德行动”,树立学生的社会公德,强化社会责任,培养家国情怀。学生自大一到大三期间,从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劳动技能到劳动情怀的培育,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层层推进。对于大一学生,着重观念培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对于大二学生,重视专业适用,引导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对于大三学生,注重社会实践,深化提升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性活动就是注重服务地方社会发展,要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培养学生树立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的理想信念,使学生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能够主动作为,这次学院近50名学生主动放弃寒假休息时间,积极踊跃报名参加这次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真的使我们老师感到很感动,也很欣慰。”智能制造学院老师尹亚姝如是说。

  (图文:倪佳欢 通讯员:王音)

标签: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