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如何做好中华文化早期教育与传播 专家们开了场研讨会

2021-02-03 20:41:20 来源: 浙江在线

素养3.jpg

  2月2日,由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主办的中华文化早期教育与国际传播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党政机构、学术界、文化企业界和新闻界的30位代表畅所欲言,深入探讨交流。会议由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学术顾问、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主持。

素养2.jpg

  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会长蒋学基开宗明义:“俗话说三岁看到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从早期教育起步,以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对幼儿实施文化基因遗传工程。培养出既能传承又能创新的孩子,为中国的未来现代化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动能。”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文化交流处处长张建伟建议,在早期教育中强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小培养孩子的“红色基因”;同时要防止过度溺爱,特别要培养男孩子的勇敢与担当,避免其沦为“娘炮”。

  浙江大学幼儿园党总支书记王勍认为,幼儿教育需要走进孩子心田,体味孩子的内心感受与需求。

  “幼儿园的园本课程、班本课程都以项目活动为主,根据孩子们的驱动性问题生成新的课程,教师需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王勍说。

  同时,在疫情背景下,家园沟通需要利用高科技,与各类产业合作,融合动漫产业、有声读物等,让早期教育真正走出幼儿园,走进家长的心里,乃至走出国门。

  哈兔中文网络学院院长朱敏认为,在全球各国尤其是在华人华裔中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应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努力实现“用旧瓶装新酒”。做到有取有舍,与时俱进。

  “来自孩子自身需求的爱的教育,基于社会责任与担当的品德教育,都是我最深的体会。”法国巴黎高等管理学院中国中心主任张继红说。

素养1.jpg

  研讨会上,杭州红花朵朵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诚、浙江起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剑虹、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章成雷、口咪(中国)艺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咪咪等分别就优秀中华文化涉及到的儿童有声读物、动画影视、本土动漫IP国际化和美术教育等介绍了各自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

标签:中华文化;早期教育;海外传播;孩子;浙江;幼儿园;促进会;课程;研讨会;杭州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