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67岁摄影师镜头里 一群特殊孩子的成长和疗愈

2023-02-16 09:38: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钱伊丽

  179路坐14站,换80路,再坐6站,总计1个半小时。

  退休多年,67岁的杭州大姐吴佩荣像上班族一样脚步匆匆:背着十几斤摄影器材,从文三西路赶到凯旋路,生怕错过孩子们上课的每个瞬间。

  她惦记的这些孩子比较特殊,来自杭州上城区心智障碍青年免费托管中心“弯湾”。他们的成长相比其他孩子来说,要慢一些。

  过去4年,吴佩荣拍下了这里50个孩子上万张照片,每一个孩子的进步,她都努力记录下来。

  前阵子,吴大姐因为脚伤无奈在家里休息,心中却时刻惦记着再出发。

  “孩子们正在排练一个拉拉操节目,我要快点去给他们拍照、加油。”

  为什么会想着拍这群孩子?

  吴佩荣说多亏了这些孩子,是这群特殊又宝藏的孩子,帮她度过了人生最至暗最悲伤的时刻。

  2月14日,我们走近67岁半路出家的摄影师和一群特殊孩子的故事。

  “妈妈,你涂口红啦”

  吴佩荣家的老房子拾掇得非常清爽,桌上插了一束盛开的鲜花。

  吴大姐一头银发,抹了口红,粉色羽绒衣上别了一枚胸针,显得知性优雅。

  “平常我可不涂口红,顶多唇膏,不然孩子们会笑我,‘妈妈,妈妈,你涂口红啦’。”她模仿着孩子的口吻乐起来。

  今年元宵节,她上午去“弯湾”拍孩子,下午去西城广场拍街道元宵会。

  天色暗下来,她脑子里想着两个地方的照片要快点整理出来,一不留神从台阶上一脚踩空,休息了很久。

  “歇了半个多月,孩子们都很想我,打电话跟我说在排练拉拉操,让我过两天就去给他们加油。”吴佩荣走路还不太利索,但一口答应了孩子们。

  过去4年多,她每天早上从城西的家出发,一趟倒两班公交车,一个半小时,却乐此不疲:她一定要在孩子们上课前赶到“弯湾”。

  “孩子们多么活泼开朗,见到我会开怀地笑,一个一个过来拥抱我,真的温暖人心。”

  吴佩荣叫得出50个“弯湾”孩子的小名。

  “洗车行的可可,是笑容最灿烂的男孩子;还有4个小画家,女孩子子怡很有个性,在‘弯湾’有自己的‘工作室猪圈’,男孩子佳涵的画上过展览;文文会弹钢琴,是很刻苦的男孩子……”吴佩荣细细道来,末了补充说,“有一个新来的女孩子我还不熟,她总是在低头写数字,郑重地告诉我‘写密码呢’,那我就不好再问了。”

  “这是一种治愈,谢谢孩子们”

  吴佩荣的摄影技能是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学的,学了5年。

  “我很爱抓拍人物的笑脸,也想用余生记录这群孩子点点滴滴的成长。”她说,在“弯湾”,几乎每天都有志愿者和辅导老师带来各种实用课程,从生活技能到康复运动,还有各种社会适应性训练,孩子们很喜欢。在小书屋、小超市和洗车行里,孩子们也都很努力。他们的父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那天,我看见一个志愿者家长认真地烧开水,给别的孩子洗头,很感动。”

  在“弯湾”拍孩子们,吴佩荣认为“是一种治愈”。

  几年前,她经历人生巨大的变故和痛楚——因为疾病失去了独生女儿。“女儿走后,我三天白了头发。”最难熬的时候,她通过摄影志愿者组织,认识了“弯湾”这里的特殊孩子。

  “他们的纯真打动了我。有一次,我因为有事几天没去‘弯湾’,刚走到车行,江静一声‘吴妈妈’一个健步上来拥抱我,我的心都融化了,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这个瞬间被一旁的志愿者记录下来。”

  吴佩荣说,小江在“弯湾”车行负责接待倒茶,她很喜欢拍照,大约是自己经常把镜头对准她的缘故吧。

  “我真的没做啥”

  为了记录这群孩子们的生活和进步,吴佩荣添置了微单和镜头,在女儿生前的电脑桌旁摆放了新电脑。每天回到家,她开始翻阅、整理照片,有时还会挑灯夜战。镜头里,孩子们的笑脸和成长瞬间,每每让她发自内心的喜悦,又开始期待看到孩子们新的进步。

  4年多坚持公益拍摄,“弯湾”成了她第二个家。“我真的没做什么,只是通过志愿服务愉悦身心,充实自我。孩子们的今天,靠的是整个社会的无私帮助。”

  吴佩荣告诉记者,普通人眼里,最简单不过的“问好”“买菜”“过马路”,对“弯湾”的孩子们来说都是需要反复训练的生活技能。孩子们通过几年的不断强化培训,进步都特别大。

  她说起了男孩文文。

  那是一个身高1米8的高个子,是“弯湾”小钢琴家。平时文文对老师上课的内容无法消化,他妈妈会在学校与孩子一同听课、学动作。

  “现在他在‘弯湾’厨房组工作,学会了切菜,跟着老师还会做一些简单的糕点,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真的很棒。”

  采访结束后,吴佩荣又整理了许多“弯湾”的照片发给记者,每一张都有文字说明——

  “他叫陈浩,是‘弯湾’的摄影家。”

  “这是‘弯湾’茶饮铺,在2022年夏天开张,‘弯湾’托管中心用这种方式引导心智障碍孩子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

  “我没有啥好照片,只是记录他们的成长过程,给孩子和家长带来一份分享和喜悦而已。”她在微信里说。

  “弯湾”的负责人徐琴却说吴佩荣“温暖而善良”,“做志愿者连一顿工作午餐都不好意思吃,每个节日,都会用心给孩子们准备礼物,去年‘六一’我开玩笑说,‘孩子们都胖了,不好送吃的了’。”

标签:孩子;志愿者;口红;妈妈;记录;大姐;生活技能;特殊孩子;托管中心;心智障碍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