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个男生初二已经一米八了 关于长高的20个问答请收好

2023-04-10 10:19:2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陈蕾

  五月里孩子长得快,但是四月家长就已经着急了。

  周末的骨龄门诊和儿童生长发育门诊,哪个都不见人少,甚至有的家长挂了两个号,这边出来马上那边进去。

  “医生,我家的6岁大宝一切正常,4岁的二宝为什么就好像个子长不高?”这位孩子妈很疑惑,一样的家庭环境,一样的饮食,为什么两个孩子的生长发育节奏会不一样。

  “医生,我儿子为什么不长个?”8岁的男孩走进来,皮肤明显比爸爸妈妈黑好几个度,有可能运动量挺大的,眼神也很灵活,是个调皮鬼呢。

  “医生,我们在别的医院打了4年的生长激素。孩子忍得太辛苦了,只能吃牛羊肉和海鲜、当季水果蔬菜,豆腐豆浆都不吃,所有饮料和零食都不能吃,垃圾食品根本想都不用想。现在结束以后,女儿报复性猛吃垃圾食品,会不会有不好的影响?”一位孩子妈妈来咨询。

  真是,各有各的烦恼啊。

WechatIMG333.jpeg

  医生自己的孩子特别高,是很有说服力的

  昨天虽然是周日,浙江医院的骨龄门诊医生就有这么忙。不过在来求助的家长眼里,这位医生可是一个调节孩子身高很成功的家长:

  他的儿子在小学最后两年就个头猛蹿,进初中以后就一米八了,已经超过了爸爸妈妈的身高,也超过了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平均身高。根据他的医生爸爸预测,接下来的日子再长高两厘米,然后就要控制不能长太高了。医生爸爸感叹:“没想到这一天这么早就来了——我跟他说话还得抬起头。”

  注意哟,以上这一段除了爸爸的感叹,全都是知识点!

WechatIMG73.jpeg

  为什么放射科医生会坐在骨龄门诊

  说实话,记者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的骨龄门诊时,还是挺意外的。两个月前我们曾经写过一个报道《只有他会?杭州李医生年初一晚被叫到急诊,初六又被患者从老家召来“江湖救急”》。没想到现在,李博士可能又打开了一门新的独门绝技。

  李博是放射科的博士,所以你叫李博士也是叫他,叫李博也是叫他。你说这个事情幽默不?

  那么为什么一位放射科医生会坐在骨龄门诊呢?

  李博告诉记者,在孩子的生长发育中,骨龄是黄金标准,它使得医生能够在以这条线为刻度的基础上开展工作。骨龄的概念出现已经100多年了,它在全世界广泛应用的方法就是拍一张掌腕关节的X光片,由放射科医生计算出来的。

  大长腿多好看,身高调整就是改变上下身比例

  李医生也告诉家长,身高调整主要是培养好看的大长腿。

  骨龄调整身高后,会带动上身和下身的比例调整,比如韩国欧巴们的集体出现,就是调整骨龄得到的效果,韩国女性更是英国伦敦皇家学院统计出来全世界近100年来身高变化最大的一个群体。日本针对全国少年儿童开展了两年一次的骨龄筛查,由此也能看到亚洲人对身高的重视。

  骨龄和年龄的差异涉及到家长们所关心的孩子发育问题,其中的骨龄预估青春期的到来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

WechatIMG322.jpeg

  孩子身高不够理想时,家长也不要太焦虑

  在李博的工作电脑上运行的是他和专家团队开发的一个身高预测程序,根据孩子的骨龄、发育情况等,结合孩子父母的身高进行运算。

  如果预测的结果不甚理想,李博医生也会开出调节身高的综合处方,很温柔地给家长细细讲解,开导家长们不要太过焦虑。

  “我的身高也是18岁才最终固定的,虽然没到一米八,基本也够用了嘛。你看社会上的各种招考对身高的要求,也没有特别高的,比如公务员考试,男生170cm或以上、女生160cm或以上就够了;孩子要是考法律系的话,男生167cm以上、女生157cm以上也够了。希望孩子长特别高的,除非你想让孩子去当空姐啊模特等等……其实太高也不好,身体的负担会比较大,男生一米八到一米八五是最合适的。”

WechatIMG319.jpeg

  李博医生统计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集中给大家回答:

  1.骨龄和年龄分别是什么意思?

  生长发育可用两个“龄”来表示,一个是年龄,另一个就是骨龄。年龄以出生时间为标准,骨龄以骨骼实际发育程度与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而得到的一个骨骼发育年龄。

  骨龄的成熟速度往往与年龄增长并不相符。

  2.定期测骨龄的重要性?

  骨龄能更准确地反映个体真实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判断孩子是否偏离正常生长发育、身高增长空间还有多少。除此之外,还能提示孩子有没有内分泌、营养障碍等问题。

  3.医生建议家长多久给孩子拍一次骨龄?

  男孩7岁以后、女孩6岁以后,可以每年拍一次;青春期以及重点管理身高的,可以半年一次或者3个月拍一次。

  4.拍骨龄为什么要拍左手?

  大多数人都习惯用右手,可能会比较多地使用不同的精细动作,影响评估结果;左手相对少用,左手的骨骼X片更能准确地体现孩子的个体发育情况。

  5.几岁孩子可以拍骨龄?

  对孩子身高比较关注的话,3岁以后就可以拍骨龄了。

  6.多次骨龄拍摄会不会对孩子有害?比如辐射量大。

  拍一次X片的摄片辐射为0.1-02毫西弗,相当于晒太阳20分钟或者看电视10分钟,影响不大。

  7.通过骨龄预测孩子的成年身高准确吗?

  在1885年发现X射线后,1936年医生们就开始骨龄研究。这是近百年来全世界经历了时间证明的科学技术,家长不用担心。

WechatIMG662.jpeg

WechatIMG663.jpeg

  8.为什么同一张骨龄片,不同的医生评价结果却不同?

  这是因为不同的医生可能使用不同的评估标准。

  9.检测报告上的骨龄偏大、偏小意味着什么?为什么有的人到高中才突然长高?

  骨龄比年龄偏大,医学用语为早发育,骨龄偏小为迟发育,还要加上预测身高才能解读完整的医学意义。

  高中长高是男孩子的一个情况,是迟发育引起的。

  10.如何通过骨龄来判断孩子的生长情况?

  比如年龄8岁的男孩一般身高为130cm,假设一个8岁男孩身高不到130cm,只是7岁男孩的平均身高水平,测了骨龄也不到8岁,这种情况下直接看作7岁正常孩子就行,不用急。

  如果这个孩子骨龄是9岁,身高不到8岁孩子的平均水平,那就需要专业医生介入了。

  同理,比同龄孩子高的孩子,也是要看过骨龄才最后决定身高水平。

  11.控制骨龄的发育速度对长高有什么帮助?

  骨龄就是每个人的生长潜能,是在骨骺闭合前还能长多久的时间,所以节约出更多的时间就能有更多长高的潜能,孩子就会长得更高一些。

  12.孩子一般到几岁就不再长高了?

  一般情况下,女孩骨龄13岁进入生长缓慢期,1年长2cm;14岁后更缓慢,每年1cm左右。

  男孩骨龄14岁进入生长缓慢期,1年长2cm;15岁后更缓慢,每年1cm左右。

  13.骨龄提前一定是性早熟吗?

  不是。骨龄提前发生率很高,不是都有性早熟问题。

  骨龄提前得非常多加上性特征的提早两个情况同时出现,才是性早熟。

  14.吃什么可能会导致骨龄超前?

  最常见骨龄超前的因素是跟吃有关,比如吃得太胖了。

  引起骨龄超前的危险吃法给孩子吃补品、保健品,还有应该尽量少给孩子吃油炸食物和反季水果。

  15.传说孩子的身高由妈妈的身高或者家里最矮的那个家长决定,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身高和父母的关系,大约估算公式是: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除以2。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除以2。

  一般情况下爸爸的身高才是决定因素。

  16.经常让孩子拉单杠、练倒吊会不会促进孩子长高?

  不会,这些锻炼活动对膝关节没有刺激因素,对长高的影响弱于跳绳等刺激膝关节的运动。

  17.让孩子打篮球、跳绳会促进长高吗?

  会,这些活动对膝关节有刺激因素,对长高有帮助。推荐家长买一些弹性好一点的运动鞋,保护孩子的膝盖。

  18.哪个因素对孩子长高的影响最大?

  合理的运动>饮食调节>充分的睡眠

  19.有的家长介绍经验说要是孩子的骨龄跑太快了,可以给孩子打生长激素,这个说法对吗?

  如果骨龄跑太快一般是不打生长激素的。有可能是她的孩子打的是抑制骨龄的针,但是抑制骨龄就会引起生长速度减慢所以医生同时给孩子补充了点生长激素。不了解当时情况不好判断。

  20.骨骺线闭合了还能长高吗?

  不能了。

标签:骨龄;孩子;身高;家长;医生;发育;男孩;李博;生长发育;生长激素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