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新时代的劳动课怎么上?杭州、常州两地教师联合创新探索

2023-04-18 09:27: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文雯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通讯员 张文雯)新时代的劳动课怎么上?劳动教研活动怎么开展?杭州市拱墅区的老师们在不断思考、实践与反思,积极探索着劳动教育的新样态。为积极探索全域推进、深耕本土、五育融合的劳动教育新样态,拱墅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劳动课堂的转型和劳动教研的创新。

  4月12日下午,杭州市求知小学举行了一场“转变劳动教学方式 创新劳动教研模式”的主题研训活动,此次活动还有来自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章丽卫工作室的劳动潜力教师们一起参与。

image001.png

  当天,来自常州市新闸中心小学许愿老师执教《小小插花师》。在这节课里,教室里鲜花满桌,学生通过信息化的探究学习辨识花材,了解插花前的准备,分组进行插花的比拼,在小组挑战中感受合作劳动的快乐。学生在愉悦的课堂中实现了从欣赏美到创造美的体验,懂得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杭州市求知小学徐灵老师执教《风筝的制作》。徐老师通过提供教学视频和锦囊口诀把课堂交给学生,通过沉浸式劳动让学生体验连贯的劳动实践,让学生亲历劳动的全过程,在劳动中体会风筝制作中蕴含的智慧。

  徐老师在劳动课堂中减少了满堂灌式的讲授,深入小组中间给予学生个性化的指导,只为学生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支架,让学生自己通过小组讨论合作来完成任务。徐老师认为劳动课重在劳动过程的体验,劳动意识的培养,劳动观念的树立,不以结果为导向。

  课堂展示结束后,参加此次教研活动的老师们分组开展课后研讨。此次听评课活动也是一次创新。首先,听课老师们手中都拿到了一张《劳动实践现场观察分析表》,听课教师要从体会学习目标、研究达成路径、分析指导策略三方面对课堂进行观察。课后,老师们要将自己的劳动实践现场观察分析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分享并汇总。最后通过“漫步画廊”的形式进行集体分享与研讨。研讨之后,由上课老师出示自己对于本堂课的劳动实践现场观察分析表,两相比较,不但考验上课教师的课堂功底,也考验听课教师的听课分析水平,让教研真正落到实处。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综合部副主任、劳动教研员管光海博士也来到现场。管博士强调,目前我们浙江省倡导的是项目探索、亲历实践、价值澄清为主要环节的劳动学习与实践。劳动课堂要以素养为导向而非以结果为导向,要培养具有迁移性的劳动素养,能够让学生终身受益。同时管博士也以《风筝的制作》一课为例,提出了劳动课堂转型的要求:教师要从讲授转变为组织与指导;要让学生有更多的探究过程,有更多的试错机会,允许有效失败。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劳动工作室领衔人章丽卫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章老师感受在杭州拱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教研。章老师也以风筝为例,向我们介绍了江苏省劳动教材与浙江省劳动教材的不同之处,所以教材上还是有一定的地域差异,但是在劳动发挥综合育人功能上大家都是相同的。

  拱墅区劳动教研员陈莹总结道,拱墅区目前正在尝试劳动课堂的转型,今后的劳动课堂与传统的劳动课堂相比,会有四个“变”:在任务驱动下,变整体讲授为俯身指导,变内容灌输为支架提供,变注重结果为评价过程。老师要力争在课堂上给学生一个完整的而非割裂的劳动过程。

image003.jpg

  参加此次教研活动的老师们表示获益匪浅,并分享了活动心得。来自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王玉琴老师说:“徐老师的《风筝的制作》打破了传统劳动课的教学模式,减少了满堂灌的讲授,让学生完全沉浸在制作风筝的过程中,通过不断探究摸索制作好一个个精美的风筝。第二环节的讨论模式更是带给我全新的头脑风暴。管博士的话此刻还在我脑海中萦绕,一堂劳动课下来,学生带走了什么东西?这句话触动了我的内心。的确,我们的劳动课到底是应该什么样子的?作为劳动老师,如何以劳动课为载体培养学生具有迁移性的劳动素养,我将在今后的劳动教学中积极探索。”

  来自杭州观成实验学校的左晓霞老师分享道,“听课观察分析表的使用,促使我带着问题去听课观课,相信这样一种新颖的听课观课方式,能让我在沉浸式学习的氛围中逐渐完成课堂教学方式的改变,在以后的劳动教育中更注重指向学生核心素养提升。”

标签:劳动;老师;课堂;劳动课;学生;风筝;分析表;拱墅区;杭州市;劳动教育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